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领导干部解读: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万锦州解读相关政策

来源:黄石市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1-08-06

城乡居民医保调整筹资标准政策解读

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什么从280元//年又调整为320元//年

万局长:为了贯彻落实《省医疗保障局 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转发国家医保局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做好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鄂医保发202140号)文件精神同时为了进一步保障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待遇,根据以上文件规定“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80元;个人缴费标准同步提高40元,达到每人每年320元。而城乡居民医保为预缴制,故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个人保费标准调整320//年。

城乡居民医保的具体缴费时间是什么时候呢,缴费缴晚了对个人有什么影响么?

万局长:我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时间原则上为202191日至20211231日,也就是202191日至20211231日为2022年度的参保缴费时间,在以上期间缴纳个人保费的可正常享受2022年度的城乡居民医保待遇,在202211日以后缴纳个人保费的,自参保缴费的第四个月享受当年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可以通过哪些方式缴纳?

万局长:个人缴费可通过湖北省税务局电子税务局(www.ehbds.gov.cn)或自助办税机或楚税通鄂汇办手机APP缴费,也可前往税务各办税服务大厅缴费。各村组(社区)可代收取个人城乡居民医保费,并通过湖北省税务局电子税务局(www.ehbds.gov.cn)或当地代征银行进行归集缴费。学生缴费由学校集中收取,然后由学校通过湖北省税务局电子税务局(www.ehbds.gov.cn)或税务各办税服务大厅进行归集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