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新闻发布会】省医保局召开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新闻发布会

来源:湖北省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1-09-13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医疗保障工作决策部署,实现“覆盖全民、依法参保”目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医疗保障基本权益, 8月30日,省医保局召开湖北省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缴费标准、时间、待遇及经办服务措施等。

我省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缴费时间原则上为2021年9月1日至12月31日(缴费截止时间以各市州公布为准),年度个人缴费标准为320元。同时,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80元。

个人缴费费用统一由税务部门征收,居民可前往参保地代征银行网点自助设备和窗口、参保地代征银行村(组)代征服务点、参保地所在村(社区)办理缴费,或通过湖北税务手机APP“楚税通”、湖北政务手机APP“鄂汇办”、参保地代征银行手机APP等线下线上多种方式进行缴费。居民参保缴费后,2022年可以享受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统筹、门诊慢特病、住院和居民大病保险四个方面的待遇。

我省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不受户籍制度限制。已参保居民,无需办理参保登记,直接按照各市州规定缴纳保费;新参保居民,可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保登记缴费;在校学生,原则上由学校统一组织参保缴费;新生儿,出生后90天内由监护人按相关规定办理参保登记,免缴出生当年参保费用,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出生当年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为进一步提高参保缴费便利性,省医保局优化服务,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实现“现场办”,个人首次参保时,凭身份证可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医保服务窗口现场办理参保登记;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代征商业银行网点均可缴纳个人参保费用。开通“线上办”,群众可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鄂汇办APP等多种线上方式进行参保登记和缴费,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进“联合办”,全省各级医保、税务部门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大力推行一厅联办,方便群众参保登记、缴费“一站式”办理。

在不断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的同时,各地医保部门坚持“两条腿”走路,充分保障老年人等群体的需求,对自行操作智能手机或智能化终端设备参保缴费不熟练的群众,在服务窗口为参保人员提供咨询、指引、帮办等贴心服务;合理配备服务人员,必要时提供上门服务;简化程序,畅通家人、亲友等为老年人代办的线下渠道,推行代办服务。

省医保局待遇保障处、省服务中心、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参加新闻通气会。


相关链接:省医疗保障局 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转发国家医保局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做好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