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黄石市进一步做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黄石市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0-04-27


一、《黄石市进一步做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进一步做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实现基金市级统收统支,提升统筹层次,提高基金支撑能力和使用效率的重大举措。2019年《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国医保发〔201930号)要求,全面做实地市级统筹;2020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巩固提高统筹层次,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地市级统筹;20203月,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工作的实施意见》(鄂政办发〔20209号)要求,各市(州)要按照坚持促进公平、坚持防范风险、坚持明确责任的原则进一步做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市级统筹工作,重点完成市州统筹区内政策制度统一、医疗服务协议管理统一、经办服务统一、信息系统统一、基金管理统一

目前我市虽然实施了城乡居民统一的基本医保制度,但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四位一体”保障机制及意外伤害保险等政策方面,存在政策制度不统一,为确保全市范围内政策统一性,需要进一步做实市级统筹。同时随着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全市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压力增大,各地收支不平衡的现象日益突出有必要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医保统筹层次,做实基金统收统支,提高基金互助共济能力

二、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工作目标是什么?

确保2020年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市级统收统支,全市统筹区域范围内实行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制度。

三、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主要内容是什么?

主要内容为实现五统一即:政策制度统一、医疗服务协议统一、经办服务统一、信息系统统一、基金管理统一

四、《实施方案》如何明确城乡居民医保保障范围的统一?

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均纳入城乡居民医保保障范围,不受户籍限制。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困难的灵活就业人员可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促进应保尽保。

五、如何实现统一的筹资渠道?

各级税务部门征收的城乡居民医保费按规定及时全额缴入本级人民银行国库。县(市)人民银行国库每月出库时,将征收的城乡居民医保费直接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专户划转。

六、如何实现待遇水平的统一?

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执行全省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范围等“三个目录,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合理确定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水平,在全市统筹区域内实行统一的保障范围和支付标准。在统一基本医疗保险(含门诊统筹、门诊特殊慢性病)、大病保险政策的基础上,统一意外伤害保险实施办法。按国家、省有关政策完善统一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

七、《实施方案》如何明确协议管理?

市医疗保障部门制定统一的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办法,完善定点医药机构履行协议的考核办法,指导督促各县(市、区)医疗保障部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八、如何统一城乡居民医保经办服务?

按要求合理划分市、县(市、区)医保经办机构职责。市医保经办机构负责制定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待遇审核和支付、账表卡册、档案管理等业务经办工作流程和服务规范,加强对县(市、区)经办机构业务指导和监督。县(市、区)经办机构要强化属地管理主体责任。

九、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依托于怎样统一的信息系统?

按照国家和省统一的建设规范和标准,加快推进全市统筹地区范围内统一联网,实现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信息系统数据互通,避免重复参保的现象出现。实现统筹区内参保居民就医一站式即时结算。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医保信息共享平台,做好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与相关部门信息系统的衔接工作,实现必要的信息交换和数据共享

十、城乡居民医保基金账户如何统一?

市财政部门设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财政专户,市本级、大冶市、阳新县医保经办机构分别设立基金支出户。

十一、各地市级统筹前的累计结余基金如何处理?

各地保留原县(市)财政专户,市级统筹前各县(市)累计结余基金可暂存放在当地基金财政专户,由市统一管理和调度使用,三年内分批上解至市财政专户。2020年831日前上解市级统筹前累计结余基金的30%2021年底前当地财政专户仍有结余的,上解期末累计结余基金的30%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县(市)财政专户基金的上解。上解完成后,撤销当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财政专户。

十二、各地每月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支出如何划拨?

大冶市、阳新县医疗保障部门每月25日前根据预算安排,向市医疗保障部门申报下月基金支出计划,市医疗保障部门每月底前,汇总审核市本级、大冶市、阳新县下月基金支出计划,向市财政部门申报。市财政部门审核后于次月10日前,将支出资金及时拨付到市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户。市级医保经办机构及时向县(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户核拨结算。

十三、一个预算年度内 ,各地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收支出现缺口时如何弥补?

一个预算年度内,市本级、大冶市、阳新县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收支出现缺口时,先由缺口地市级统筹前历年累计结余基金进行弥补;弥补不足时,根据各地城乡居民医保工作目标任务综合考核情况,由市级统筹累计结余基金和缺口地财政按比例分担;市级统筹累计结余基金不足时,由缺口地财政全额弥补。

十四、哪些原因导致未完成年度预算的由当地自行承担?

各县(市、区)因未严格执行缴费政策、未按规定安排补助资金等情形导致未完成年度收入预算,由当地政府负责追缴、弥补到位


链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黄石市进一步做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