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黄石市公立医疗机构医药价格政策解读

来源:黄石市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0-01-15

黄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万锦州

2009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标志着我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大幕正式开启。经过第一轮十年医改,中国特色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建立,为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健康福祉。20191129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关于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标志着新时代新一轮医改正式启航。本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自上而下组建医疗保障局,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三医联动机制注入了强劲力量。

下面,我围绕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执行2019版国家医保目录、《若干政策措施、发挥医保职能作用助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五个方面对医药服务有关政策进行解读。

一、关于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政策。

2012年起,我市开始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将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和增加政府补助,以及医院加强核算、节约运行成本等多方共担。2012年至2015年,分两个批次在大冶市人民医院、大冶市中医院、阳新县人民医院先行试点后。2017年我市城市公立医院药品加成政策全面取消。

20196月,省医保局、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指导意见》(鄂医保发〔201930),要求全省区域内所有公立医疗机构20191130日前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医用耗材统一实行零差率销售,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总体来讲,此次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主要是按照回归医用耗材和医疗服务价值本源和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以及腾空间、调结构、保衔接的路径开展。公立医疗机构因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降低其运行成本、完善医保支付配套政策等途径进行有效补偿。具体来讲,是要实现一取消、一调增、一调减、三确保、三实现的工作总目标。即:

一取消”——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3%5%8%的加价政策,以实际购进的医用耗材价格为基础,实行零差率销售。

一调增”——按照相关性原则,调增部分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提高受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影响较大、价格偏低的诊疗、手术、康复、护理、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技术难度和风险程度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一调减”——调减部分大型医疗设备检查治疗、检验价格。

三确保”——确保公立医疗机构良性运行、确保医保基金可承受、确保群众整体负担不增加。

三实现”——实现进一步优化医院收入结构,提高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收入占比,降低医用耗材、检查、检验收入占比实现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促进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降低运行成本,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促进分级诊疗实现建立价格科学确定、动态调整机制,为理顺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奠定基础的工作目标。

根据鄂医保发〔201930文要求,市医保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三部门20191127联合印发了《黄石市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方案》(黄医保发〔201921),自201911300时起执行。我市参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药品加成补偿办法,在取消医用耗材加成的同时,有升有降调整2088项医疗服务收费项目价格,其中,对综合医疗服务类、临床诊疗类中医及民族医诊疗类等31627个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的项目价格进行调升461个检验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进行调降。市8家公立医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后减少相对合理收入953.33万元,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补偿收入938.98万元,补偿率达到98%,基本实现了公立医疗机构良性运行、医保基金可承受、群众总体负担不增加的工作目标。

关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政策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有力推动了药品价格回归合理水平。目前,试点范围正扩大到全国。这项改革是药品采购机制的重大改革,有利于降低虚高药价、减轻群众负担,也必将推动医疗、医保、医药改革更加深入,巩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果,促进医药行业健康发展。

2019118日,省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印发《全面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医保发201963号),要求自2019年1215日起全面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市医疗保障局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在二个集团的支持配合下组建了工作专班召开了工作推进会,先后开展了二批次专项培训,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黄石落地落实目前,我市已有57家定点医疗机构(含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社会办医疗机构)根据2018年度药品总用量的50%70%设置约定采购量,参与4+7药品带量采购扩围工作。本次带量采购中选药品品种25个,多为老百姓使用比较普遍的常用药及慢性病药品,与带量采购前比较,价格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达96%,将显著减轻参保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三、关于执行2019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政策

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的通知》(医保发〔201946 号)、《关于将 2019 年谈判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医保发〔201965 号)等文件精神,省医保局、省人社厅于20191230日印发《关于做好<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实施工作的通知》(鄂医保发〔201977号),对执行2019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要求各地严格执行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由常规准入药品和国家谈判药品组成。常规准入部分共2643个,其中西药1322个、中成药1321个(含民族药93个);采用准入法管理的中药饮片892个;与原版目录相比,这次目录调整常规准入部分共新增了148个品种。新增药品覆盖了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用药、儿童用药等。此次国家共新增谈判成功药品70个,续约成功27个。新谈判成功药品包括52个西药和18个中成药,价格平均降幅为60.7%

二是要按规定及时将国家谈判药品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结合基金负担能力,对谈判药品确定先行自付比例,参保人员使用谈判药品,按确定的先行自付比例自付后,再按乙类药品支付办法执行。谈判药品执行全国统一的支付标准,以谈判确定的医保支付标准为基准支付药品费用。要保障谈判药品的供应和使用,各医疗机构不得以医保总额控制、医疗机构用药目录数量限制、药占比等为由影响谈判药品配备、使用。对20191231日前已经开始使用,这次谈判未能成功续约药品的参保患者,实行不超过6个月的过渡期,过渡期内医保基金继续支付。定点医药机构要做好临床用药的替代衔接,合理保障群众用药连续性。

三是逐年消化我省原调增药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省利用3年时间,对原省级增补药品逐年消化,其中2019年消化调出40%以上,保留药品列为湖北省消化过渡期药品(2019年版),与药品目录一并印发,消化过渡期内按照医保乙类支付,执行药品目录的各项规定。省消化过渡期药品将逐年按比例调减,具体调整药品名单另行发布

四要严格医保基金支付管理。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时区分甲类、乙类。对甲类药品要按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比例支付;对乙类药品,先设定一定的个人自付比例,再按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支付。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支付时不分甲类、乙类,按工伤、生育保险政策规定支付。对有限定支付范围的药品,要加强对药品费用的审核,确保按支付限定的要求支付费用。对有通过一致性评价仿制药的目录新准入药品,以及有仿制药的协议到期谈判药品,原则上按照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价格水平对原研药和通过一致性评价仿制药制定统一的支付标准。

五要明确目录管理权限。要严格执行《药品目录》,不得以任何名义自行制定目录或用变通的方法增加目录内药品,不得自行调整目录内药品的限定支付范围。凡属《药品目录》内的药品,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其使用和支付。对于有国家或地方标准的中药饮片、经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治疗性医院制剂等药品,由省医疗保障局牵头,会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根据基金负担能力及用药需求,通过专家评审并经有关报备程序,纳入基金支付范围,具体管理及支付办法另行制定。

六要切实做好医保目录落地实施工作。《药品目录》自202011日起正式实施,原湖北省2017年版药品目录保留1个月过渡期,过渡期内医保基金可继续支付,202021日废止。要及时更新本地经办信息系统,确保与定点医药机构数据及时对接,确保《药品目录》顺利执行。要结合《药品目录》管理规定以及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制定的处方管理办法、临床技术操作规范、临床诊疗指南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等,完善智能监控系统,将定点医药机构执行使用《药品目录》情况纳入医疗服务协议管理和考核范围。要建立基本医疗保险药品使用监测分析体系,重点监测用量大、费用支出多且可能存在不合理使用的药品,监测结果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激励医疗机构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四、关于《若干政策措施》解读

20191129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关于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若干政策措施》,主要从药品、医疗、医保改革和行业监管四个方面提出了15项改革举措。医保部门牵头或分别负责的,主要有以下七项工作:

一是全面深化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改革,优化集中采购模式,有序扩大药品品种范围。

二是构建全国药品公共采购市场和多方联动的采购格局,对未纳入国家采购范围的药品,各地依托省级采购平台开展集中采购。

三是推进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等联动改革,在总体不增加群众负担的前提下,稳妥有序试点探索医疗服务价格优化。因调价增加的费用原则上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与三医联动改革紧密衔接。

四是推动实施药品医保支付标准,按通用名制定药品医保支付标准,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五是提升药品货款支付效率,鼓励医保经办机构直接与生产或流通企业结算货款。

六是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建立多元复合的医保支付方式,扩大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试点范围。

七是完善医保基金监管机制,制定基于大数据的公立医院医保监督管理体系方案落实并巩固基本医保地市级统筹鼓励商业保险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经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业务,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发挥医保职能作用,助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措施

一是加大产业服务力度。市医疗保障局为民服务解难题为切入口,主题教育期间走访定点医疗机构详细了解我市县域医共体组建及运行情况走访药品生产企业了解我市地产药品在本地销售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分别向省局、市政府专题报告,帮助医药产业突破发展瓶颈。

二是发挥医保职能优势。市医疗保障局自组建以来,始终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争取和落实医保支持政策为着力点,专班人员多次赴省医保局、省药监局等部门请示报告,目前已推动将劲牌中药配方颗粒等疗效确切、品牌成熟的地产药品纳入省医保药品目录范围。同时发挥医保战略性购买作用,优先考虑将本地通过质量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创新品种、专利品种纳入我市公立医疗机构采购范围,促进我市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三医联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三是招商工作初见成效。紧紧围绕现代中药和保健品、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制造业项目为主攻方向,举全局之力挖掘项目资源,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全年外出招商24天,接待来黄考察外商3476人次。完成浩铂体外诊断试剂、朗天新特药阳新制药厂基地、益德轩鸡蛋干深加工有效项目信息3个,已投资2个亿,新注册重点项目2个,新开工重点项目1个,跟踪谈项目5个。

我的解读完毕,谢谢大家!

2020年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