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黄石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黄石市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0-01-17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汇总黄石医疗保障20193月6日组建挂牌以来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36日起至20191231日止电子版本通过黄石市医疗保障局官网(http://ybj.huangshi.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黄石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湖北省黄石下陆区杭州东路35号;邮编:435000;联系电话:0714—6535606)。

一、概述

2019年,黄石市医疗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开工作制度,加大公开工作力度,不断丰富公开工作内容,确保实现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完善。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发布及日常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各科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制定出台了《黄石市医疗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暂行规定》、《黄石市医疗保障局信息公开指南》、《黄石市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二)突出重点,政务公开质量水平逐步提升一是推进权责清单公开。汇总梳理市医疗保障行政审批清单、公共服务清单、执法监管清单、负面清单等项清单”并在网站予以公示。在市局网站设立办事指南栏目,链接指向湖北政务服务网,发布医保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流程图二是推进“减证便民”举措公开。开展“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解决了异地就医手工报销资料复杂、等待时间长等8个堵点问题对不符合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不适应医保事业发展的6件规范性文件废止清理无政策依据、非必要的25件证明材料予以取消;三是推进基金监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等重要政策信息公布我市各级医保部门举报投诉电话,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对医保基金的监管,形成全社会监管合力。及时公布打击欺诈骗保工作进展,曝光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加大对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违法行为的震慑力度,切实维护好基金安全四是推进群众关心关注事项公开。通过官方网站发布一年二次门诊慢性病申报评审、医药机构申请医保服务协议管理、取消耗材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等情况,及时回应公众诉求。

(三)用好载体,政务公开形式逐步丰富一是依托黄石市政府门户网站黄石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和黄石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2019年11月4日试运行,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为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开设新闻中心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专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充分利用医保服务大厅等场所,通过印发办事手册和一次性告知单,以及设立政务公开专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三是结合“宪法宣传周”、“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月等活动,举办医保政策辅导班、座谈会,发放医保宣传资料等,送政策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及时解决参保群众的医保疑四是有效发挥广电、报纸等传统媒体的作用,及时发布医保政策解读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在黄石市医疗保障局官网发布信息714条,通过黄石市政府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发布各类政务信息376条,转载国务院要闻、湖北要闻338条。分别为:政策文件43条,政策解读21条,工作动态67条,重要会议信息14条,公示公告77条,预决算5条,政务信息公开35条。在回应各类网民咨询、投诉方面,我局网站局长信箱栏目共办理回复8次,调查征集3次、在线访谈3次。

二是通过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10通过黄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关于建立科学便捷的异地就医制度的提案》(委员提案〔2019〕184号)办理情况,向市民群众宣传介绍我市异地就医政策规定。

三是通过其他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向《黄石政务信息》、《黄石快报》报送政府信息20余篇,刊登专报2篇;今年8月联合市税务局东楚晚报发布2020年度居民医保缴费公告,提醒参保群众缴纳城乡居民医保费,确保群众及时参保和正常享受医保待遇。全年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宣传海报1千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6万余人次。

(二)制发规范性文件情况

2019年,我局制发规范性文件12件,主动公开12件,均于规定时间内发布并进行政策解读。

(三)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情况

2019年,我局在湖北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信息系统认领了1项实施事项清单,实施清单的相关信息已全部完善并发布,每天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办理群众办事申请10余件。

(四)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办理情况

2019年,我局无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六)政府集中采购情况

2019年,我局系统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项目7个,采购总金额92884元。

(七)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9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出行政诉讼情况。

(九)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9年,我局承办建议提案13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5件,政协委员提案7件,与代表委员见面率100%。涉及我局所有主办件、牵头会办件,代表委员满意率100%。我局及时向代表委员送达答复意见书,并在网站主动公开办结结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下步改进措施

2019年,作为新组建的政府职能部门,市医疗保障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服务了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实现了开好头起好步的目标,但还存在信息发布内容不够全面深入、信息时效性规范性有待加强、信息公开质量不高、手段不丰富等问题,需要在下步工作中予以解决

(一)抓好制度建设,保证公开时效。认真贯彻上级部门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局职能职责,进一步梳理信息公开范围;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与业务科室对接与沟通,努力将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二)抓好载体建设,创新公开形式。完善门户网站功能,及时公开和更新医保信息,拓展与广大群众互动渠道,方便群众实时了解医保政策、办事流程及最新信息动态。

(三)抓好教育培训,提升公开实效。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全面、及时的讯息。

(四)抓好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知晓率,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的意识。

                            

黄石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