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医保智能监管规则“百家宣讲行”走进阳新 ——树立常态化监管意识

来源:阳新县医保局      时间:2023-04-14

4月13日,借助阳新县医保局召开2023年度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部署会暨举办全县医保系统规范使用医保基金培训班的“东风”,黄石医保智能监管规则“百家宣讲行”小分队走进阳新县。

当日参加培训会的有阳新县一级以上医疗机构40余家,部分零售药店100余家及医保系统相关单位,共计250余人。培训内容分为“医保基金智能审核监管规则40条“门诊就医及药店购药审核监控规则17条”。培训老师通过规则的来源,规则制定的政策依据,规则性质分类等方面讲解规则具体内涵意义。

培训后部分医保科长感受深切:传统医保病历审核是由工作人员对医疗机构医保数据手工抽检,对疑似违规问题现场汇总并以口头形式告知医疗机构限期申诉与整改,后续正式下发拒付通知。该过程周期长,加之临床实际工作中部分医务人员医保合规意识不强正式拒付前依然存在诸多违规行为继续发生的现象;医保智能审核系统上线后,监管环节前移,通过明确的医保监管规则警示医务人员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和收费行为。医保智能审核系统在线运行实现了对医保数据全方位、全过程、全时段审核,真正做到常态化在线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