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关党建

建强“小支部” 激发“新作为”——党建赋能守好百姓“救命钱”

来源:黄石党建      时间:2022-12-13

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党支部共有党员5名,干部6名。2021年2月中心党支部成立以来,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眼医疗保障监管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以支部建设为抓手,推进党建业务双融双促,织密基金监管网,守好百姓“救命钱”,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医保工作中落地生根。

“四学”润初心,思想引领筑根基

坚持“思想引领 学习在先”机制,中心党支部针对年轻干部多、成立时间短等问题,创新“四学”方式,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工程。

一是坚持“夯实理论学”。开展“每周一学”,常态化学习党章党纪党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结合基金监管,开展“政策解读”“条例释义”“以案说法”等,推动干部强能提质。

二是坚持“述职述责学”。落实党员干部述职评议制度,每月安排1名党员干部在主题党日上开展述职述责述学,晒学习和工作成绩单,找自身差距和不足,并组织党员现场评议。

三是坚持“实战检验学”。中心组建以来,组织10余名干部参加国家医保飞行检查2次、全省基金监管能力大比武2次,通过多轮实战演练检验学习效果,快速提升干部队伍适岗能力。

四是坚持“定期考评学”。建立定期检查考评制度,对学习强国使用、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对案件办理质效进行分析,排名靠后的开展提醒谈话。支部开展素质提升“半月一讲”、“每月一测”,多方式检验学习成效,固化学习成果。

创建提动能 组织建设强堡垒

坚持“一支部一品牌、一单位一特色”要求,中心党支部以医保基金监管为切入口,打造“安全医保 健康守护”党建特色品牌,以品牌建设带动组织建设,以组织建设推动建强堡垒。

一是建强组织促示范。选优配强支部带头人,并安排2名业务骨干担任支委。积极发展招硕引博人才入党,1名硕士已递交入党申请书,1名干部积极主动参与黄石北站疫情防控工作,中心党支部齐心协力,较好的在“四认”、党员下沉、扶贫帮困、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上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二是抓实基础促规范。以创建“三型”党支部为载体,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等制度。抓好主题党日、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品牌创建等基础工作,落实清廉机关和清廉医保要求,开展廉政家访、警示教育、亮身份执法等,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三是品牌创建促提升。以“安全医保 健康守护”品牌争创为契机,激发每位党员履职尽责做好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决心和信心,选派10名干部到40余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宣讲医保政策法规45场次,倒逼党员干部形成争当优秀、不甘落后的良好学习氛围。中心支部获“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全市医保政策法规知识竞赛二等奖。

党建聚合力 双向融合结硕果

聚焦守牢管好人民群众“看病钱”“救命钱”目标任务,中心党支部用好智慧治理手段,强化监督检查,狠抓欺诈骗保打击工作。今年我市医保领域实现党风廉政零投诉、法制审查零纠错、行政执法零诉讼、查办案件零复议、市场主体零上访。

一是创新监管规则。全面梳理2019年以来我市医疗机构使用医保基金普发频发问题,出台《黄石市医疗保障领域违约违规违法行为分类管理清单》,建立本地10类188条规则,我市医保“三违”问题清单和本地化监管规则的做法得到省医保局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应用。

二是创新智慧监管。制定《黄石市医保基金智能监管工作流程(试行)》,梳理15条智能审核规则,对全市上半年数据进行筛查,初步审核问题金额1200余万元。利用医保信息系统开展死亡人员疑点数据筛查,经核查追回156人次死亡人员违规享受门诊慢特病费用4万余元。

三是整治成效明显。1-10月份,全市共查处“三假”案例568例,曝光59起;缴回医保基金1929.28万元,协议违约处理506.62万元,行政罚款432.58万元,共2868.48万元,追回基金和行政处罚金额均居全省第一方阵。我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经验被国家医保工作动态(2022年第115期)刊发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