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关党建

下陆区医保局党支部擦亮“党建+”品牌,为民办实事

来源:下陆区医保局      时间:2022-11-23

2022年下陆区医保局党支部始终以深入推进工作落实,做好为民服务医疗保障工作为目的,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转变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理念,提升党员服务意识,让党旗在为民办实事一线飘扬。

一、亮明身份做表率

今年以来,区医保局擦亮“党建+”品牌,局机关支部积极打造“党建+基金监管”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基金监管的同志们精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特别是关于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基金监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亮出身份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严格执行《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和例行检查“三严禁”“六不准”纪律要求,规范开展检查,在维护基金安全中树立权威、专业、廉洁的守护者形象。

党支部创新经办服务方式,打造“党建+经办服务”,设立帮办代办服务专员,服务大厅引导员,为老年、残疾等特殊群体提供人性化关怀和跨部门帮助,以实际行动践行“待群众如亲人”的承诺。党员在政务大厅窗口期间履职尽责,亮出党员身份,围绕为群众办实事作出服务承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今年来,获得群众感谢信2封,受到群众表扬3次,党员为民服务形象深入人心。

二、聚焦工作职能,为群众办实事

聚焦让群众少跑路,推出了窗口服务容缺受理,即办事群众如果携带的材料缺少身份证、医保卡等非必要性的复印件,可先行办理,事后补齐存档。今年共受理容缺事项85件,得到了市局的充分肯定。

聚焦提高办事效率,推出了门诊结算无申请兑现,即规定辖区两定机构今后不再向窗口提交门诊刷卡明细,由后台工作人员从信息平台导出数据,并进行审核,提交支付。此举极大的方便了辖区166家两定机构,提高了门诊刷卡结算效率。

聚焦居民缴费难,医保局党支部在9月参保缴费全面启动时,通过广泛宣传、上门指导帮助、党员分片指导等方式让群众“零距离”了解缴费时间、缴费标准及缴费操作流程,实现让“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2022年我局联合区税务局在社区设置了税费E站试点,居民在社区扫码即可缴费,深受居民们的欢迎。

聚焦困难群众医疗救助难,区医保局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在城区率先启动商业保险公司承办医疗救助经办服务。经过协同各方,9月20日区医保服务中心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黄石分公司签定协议,正式将医疗救助经办承办给该公司。区医保将推行先行垫付、限时办理、限时支付,执行严格的审计和稽查,落实投诉和错案责任追究,探索出一条科学、简洁、高效的医疗救助经办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