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关党建

党建引领促发展 智慧医保惠民生——国家医保信息平台黄石上线纪实

来源:黄石市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1-12-21

12月8日,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黄石正式上线运行,新系统上线首日,结算人次就达到了1.46万,在全省同批上线新系统的地市州,首日结算量位列首位。上线第二天,结算人次更是突破2.85万,在全省已经上线新系统的城市中,总结算人次以及出院、门诊、购药均位列第一。

“黄石这样比较小规模的市,上线当天结算超过1万笔,这说明黄石的上线工作很扎实。”省医保局信息中心主任靳红旗点赞道。

骄人成绩的背后,是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近两个月来主动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甚至通宵熬夜,克服重重困难,才换来的结果。更是一次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冲锋在前,为民解难题、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图为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党支部召开碰头会,确保每天问题解决不过夜。


克难攻坚的战斗堡垒

走进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党支部活动室,上线期间这里变成了临时作战指挥部,墙上72项上线倒计时任务图、时间表,清晰的记录着每一个项目起始和完成时间,进展成效等。在此期间,中心支部班子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提升组织力、强化执行力、增强战斗力,发挥党支部“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作用。

凝聚共识,协同共奋进。为确保国家信息系统顺利上线,市医保服务中心党支部班子多次研究讨论,反复论证工作方案可行性,以局机关党支部和局医保基金核查中心党支部联建共建为抓手,把思想统一到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医保民生问题上来,统一到推进医保“十四五”规划和创新改革发展的具体举措上来。积极争取省、市医保局新系统上线方面人财物全方位支持帮助。主动对接省医保局、市委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加强县市区医保局和全市定点医药机构等多方力量配合,形成“攻城拔寨”的工作合力。

攻坚克难,敢啃硬骨头。市医保服务中心党支部班子率先垂范、不遗余力推进上线进程,党员干部奋勇争先,敢挑重担,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支部书记唐春林每天下午4点召集“综合协调、贯标、核心业务、信息支持”四个“攻坚组”党员骨干们召开碰头会,及时掌握全盘工作进展,对遇到的问题、难题集中反馈、研究、调试、解决,及时印发会议纪要,对全部600多个问题进行清单式管理,确保每天问题解决不过夜。核心业务组出谋划策,打破壁垒,提供有效政策支持,形成内环;贯标和信息支持组攻克技术难关,打破瓶颈,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形成外环;内外环联动,循环促进的良好工作格局,加快了新系统上线整体进程。

冲锋在前,勇担当奉献。来医保办理报销的均是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因长期工作在一线窗口,深知他们家庭的不易。为了让办事群众早日享受到新系统上线带来的便捷和高效,中心党员干部们发挥“钉钉子”精神,一件接着一件办,办一件成一件。在新老系统切换前期,积极做好参保单位、参保人和定点医药机构的宣传引导、解释工作,全面开展贯标和汇聚点建设;在新老系统切换期间,积极做好应急预案应对突发舆情和问题;上线前夕,集中火力做好大数据迁移和端口联调测试,有序引导预约试运行业务;上线初期,及时解决后续出现的突发棘手问题。支部书记唐春林说:“关键时候,是这一群可爱的党员干部们冲锋在前,勇担当甘奉献、拧成一股绳的团结精神,让我们圆满完成了上线任务”。

图为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党员干部们熬夜加班,加快推进新系统上线进程。


真抓实干的党员先锋

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党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在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上线工作中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突出身边典型示范引领,提振士气、振奋精神、不断增强支部凝聚力战斗力。

不差分毫的精算师。一支笔,一个计算器,一本笔记本,这是党员刘佑先在新系统上线期间每天必备的办公用品。为确保医保基金管理更加规范、医保结算更加精准,作为中心基金管理科负责人,她每天不厌其烦对各种待遇报销政策一遍遍地与工程师沟通,一遍遍地对工程师设置的待遇算法进行手工演算核实。连着21天,测算的A4纸就用了整整两大摞。“这个必须分毫不差,如果系统算多了,我们的医保基金就会受损,如果系统算少了,又对我们的参保人员不公平。”刘佑先说。“为了确保数据准确,她每天不是在测算就是在交流,有时软磨硬泡拖着工程师熬夜加班,就自己花钱请工程师吃饭,直到把问题搞清楚为止。”同事说,刘佑先认真负责的态度,让大家都很佩服。

一追到底的老党员。汪金泉是中心申报核定科负责人,曾荣获全国医保系统“抗疫先进个人”称号,主要负责城区6000多家参保单位、40余万参保人员的缴费核定及个人账户管理等工作,新系统上线攻坚期,运行了22年的老系统积存的海量数据,需多轮清理后再迁移,对“僵尸”户、信息不全户、重复参保人员等要人工逐一甄别,确保迁移数据干净真实。同时对程序按本地化政策需求进行调整测试。业务约办时,系统不稳定常造成数据更新失败、程序运行崩溃,他没有“坐等靠”,而是追着工程师处理,工程师未处理的,又来回协调追着要说法。正是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追,才确保了上线的整体平稳,减少了问题出现频次。还有老党员陈实,为让白血病患者及时用上靶向药“格列卫”,在新系统切换期主动联系孙师傅,为其手工办理特药报销,并告知手机号方便异地报销联系,孙师傅深受感动,专程从武汉赶到黄石,将“人民公仆 情系百姓”的烫金锦旗送到陈实手中。

随叫随到的跑腿员。贯标工作是新系统上线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即对所有药品、定点医药机构和医保部门人员、机构等进行赋码。就像身份证一样,方便系统追溯管理,仅医生就有7000多名,护士1万多名。药品及医用耗材项目更是多达30万余条。中心青年干部邓宗耀、汪加力只要定点医药机构有需求,就会奔赴现场指导。“每个周末,我们都要往大冶阳新的医院跑,城区有需要也会随时到现场或远程指导,全市2000余家医药机构基本上跑了个遍”,汪加力说。为加快贯标进度,他还主动承担了市本级和城区的全部贯标审核任务,如今,全市1024家医疗机构,100%完成贯标工作、100%对接医保汇聚点。新系统上线前,汪加力正式向中心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他深情说道:“这次上线,让我感受到中心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我深感自豪,更加坚定了要加入党组织的决心”。

图为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党员干部参加局系统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


党建引领续医保新篇

国家医保信息系统上线标志着我市医保信息化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实现了跨系统、跨层级“一网通办”,多业务在线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十四五”期间,中心党支部将继续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努力在服务发展上体现新担当,在保障能力上实现新突破,在服务民生上展现新作为。

争创党建品牌促服务理念提升。市医保服务中心党支部班子坚持党建引领,坚定为民初心,牢固树立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理念,努力打造“创新医保 暖心服务”党建服务品牌。组织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专题大讨论,发挥党员、先进模范、青年干部作用,在岗位上建功,把“医保为民”初心使命,贯穿于医保经办服务的全过程,以国家医保信息系统上线为契机,进一步规范经办服务指南,为参保人员提供线上线下多样化服务,实现看病就医更便捷、更高效、更暖心,以实际成效画出党建与业务、党建与服务的“同心圆”。

建立四项机制促服务能力提升。通过建立“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学习出勤情况通报、党员述学述责述廉评议、技能考试“四项机制”,实现以信息化为引领夯实经办基础能力建设,以规范化为抓手深化经办流程重塑再造,以精细化为重点提升经办窗口服务质量,以亲情化为目标转变医保经办服务模式等“四化”目标。利用支部“每周一学”,搭建“书香青春”群团学习平台,结合下沉社区、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开好主题党日,邀请市委宣讲团专家、业务骨干讲学,组织经典诵读、经办业务大比武、知识竞赛等活动,开展常态化“医疗保障+”测试,实行“真考·真学”,促进党员干部能力提升。

围绕急难愁盼促服务质效提升。以行风建设和医保经办机构管理服务能力提升建设为契机,推动医保经办流程再造,规范化服务更顺心。党员干部主动靠前解决业务难点、堵点,开通老年人绿色通道,提供免费邮及个性化帮办服务更暖心。医保业务上线湖北政务服务网站等线上平台办理时限再压缩50%,推进28项医保经办事项实现城市圈“跨市通办”,便民化服务更贴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破除掣肘,主动创新,大力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保市级统筹、“慢病”快受理、医保电子凭证使用,异地门诊全国“漫游”、“无申请兑现”等医保改革事项,为打造智慧医保、品质医保、便捷医保,更好更快地提升我市医保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