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黄石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来源:黄石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      时间:2022-09-30


黄石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三、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

)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其他情况(举借政府债务情况、扶贫专项资金、政府基金预算收支、财政专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

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绩效评级结果应用情况

五、名词解释

六、决算公开表



一、部门职责

负责抽查、核实医疗保险经办业务,规范医保服务行为,开展医疗保障基金评价、信息披露及相关核查等工作。配合市局开展药品和医用耗材招标采购相关工作。

二、机构设置

根据《市委编委关于设立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的批复》(黄编文[2020]16号)文件,20213月组建黄石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为市医疗保障局管理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20216月报市财政局批准实行财务独立核算。

人员情况

根据《市编委关于设立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的批复》(黄编文[2020]16号)、《市编委关于准予市医保局所属事业单位使用事业编制的函》(黄编办函[2021]50号),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核定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公益一类事业编制12名,2020年根据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同意黄石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聘用胡秋满等8名同志的通知》(黄人社函[2020]110号)胡秋满等8人于202011月入职并于20213月起薪,2021年根据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同意黄石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聘用李博文等4名同志的通知》(黄人社函[2021]120号)李博文等4人于20217月入职并于同年8月起薪,其中刘晓光于202111月份辞职,年末本部门在职人员11人。

在职人员中,副高专业技术职称1名,中级专业技术职称4名,初级专业技术职称2名,职员4名。

三、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

2021年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部门决算收入总额为91.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收入91.64万元,占当年总收入的100%。由于我单位为20213月成立的新部门无2020年数据对比。

财政拨款收入91.64万元,比年初增长了0.00%,主要原因:一是根据《市编委关于设立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的批复》(黄编文[2020]16号)、《市编委关于准予市医保局所属事业单位使用事业编制的函》(黄编办函[2021]50号)等要求,黄石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于20213月成立人员编制11人,并于同年8月增加编制1人,20217月划拨黄石市医疗保障局预备费11.35万元至我部门(该预备费为核查中心成立之初财政预算开办经费36万元专项结转);二是因我部门岗位设置方案未批复以及人员岗位工资标准未核定,分别于20216月拨入人员经费12万元,20217月拨入人员经费30万元;三是人员岗位设置方案批复及人员岗位工资标准核定后于202112月拨入人员经费39.86万元、公用经费4.16万元及引进高学历人才2022年度津补贴7.4万元;共计调增104.77万元。

年末财政拨款以支定收入账,收回当年未支出指标13.13万元。

增减相抵后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共增加91.64万元。

  (一)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财政拨款收入91.64万元,占总收入比重100.00%。

   政府部门收入比例和2020年相比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由于我单位为2021年3月成立的新部门无2020年数据对比。

   (二)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2021年度实际支出为91.64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支出,占本年支出的100%,其中:基本支出收入34.92万元,占本年支出的38.1%(人员支出29.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83万元);项目支出56.71万元,占本年支出的61.88%。

    新成立单位无上年度支出,无对比数据。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04.77万元,其中: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为104.77万元,占收入总计的100%。2021年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财政拨款支出总计91.64万元,其中: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为91.64万元,年末财政拨款以支定收入账,收回当年未支出指标13.13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为104.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92万元,项目支出56.71万元。基本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29.09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职工各项工资、津补贴、奖金、住房公积金及社保缴费等;公用经费为5.83万元,主要用于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业务工作正常运转发生的公用支出。

    (五)“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无“三公”经费支出;由于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是新成立单位,无与上年对比数据;本单位因公出国(境)团组数0、人数0;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元;公务用车购置数0、保有量0;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0、人数0。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政府采购支出为1.83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21年12月31日,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无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和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九)其他情况

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新成立单位无年度绩效目标。

五、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支出:是指财政按照有关规定,通过财政拨款安排给相关部门及其所属单位,用于因公出国()、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和公务接待等方面的支出。其中,因公出国()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路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 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决算公开表

























黄石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

2022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