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黄石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2022年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黄石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      时间:2022-02-15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黄石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四、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八、预算公开管理文件

九、绩效目标设置情况(附: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批复表)

第三部分 黄石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财政拨款)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财政拨款)

七、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项目支出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根据《预算法》的相关规定及黄石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22年市直部门预算的通知》(黄财预发﹝2022﹞32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现将黄石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予以公开,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2020年6月,根据《市编委关于设立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的批复》(黄编文[2020]16号),同意设立黄石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为市医疗保障局管理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相当正科级。其主要职责是:

负责抽查、核实医疗保险经办业务,规范医保服务行为,开展医疗保障基金评价、信息披露及相关核查等工作。配合市局开展药品和医用耗材招标采购相关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市编委关于设立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的批复》(黄编文[2020]16号)、《市编委关于准予市医保局所属事业单位使用事业编制的函》(黄编办函[2021]50号),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核定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公益一类事业编制12名,本部门在职人员12人。

在职人员中,副高专业技术职称1名,中级专业技术职称5名,初级专业技术职称2名,职员4名。

第二部分  黄石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黄石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2022年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预算收入222.13万元,全部来源于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总额为222.1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12.5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58万元;项目支出100万元。

二、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2年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数为122.1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12.5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58万元。2022年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数为100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90万元,资本性支出10万元。

支出增加(减少)原因:

(1)2022年基本支出比上年预算增加122.13万元,主要是由于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是2021年3月新组建部门,当年无整体预算指标;

(2)2022年项目支出比上年预算增加100万元,主要是由于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是2021年3月新组建部门,当年无整体预算指标。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额为90万元,比上年增加90万元,增加原因主要是:由于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是2021年3月新组建部门,当年无整体预算指标。

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2022年机关运行所需日常公用经费年初预算数为90万元,其中:办公费58万元,培训费2.3万元,委托业务费5万元,差旅费10万元,维修(护)费10万元,会议费1.2万元,公务接待费0.3万元,邮电费1.2万元,印刷费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四、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2年本部门单位编制政府采购预算10万元,比上年增加10万元,增长1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为2021年新成立单位,当年没有年初预算。

其中:货物类政府采购预算10万元,主要是集中采购办公设备、软件、复印纸……等支出。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安排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0.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3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为2021年新成立单位,当年没有年初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0万元。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2)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无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

3、公务接待费预算0.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3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为2021年新成立单位,当年没有年初预算。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2022年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暂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和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八、预算公开管理文件

我单位为推进和规范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强化社会监督,根据相关规定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中制定了《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要求对经市财政局批复的预决算及时在批复后20日内在单位门户网站予以公开,确保预决算公开全面、真实、完整。

九、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年,本部门(单位)项目支出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项目总预算100万元,1个项目,比上年增长100万元,本单位为2021年新成立单位,当年没有年初预算,无法与去年比较。

1、医疗保障基金核查项目经费项目。

(1)项目概况: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20]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0号)、《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规定,为提高医疗保障基金核查工作要求,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培训力度、配备执法装备和设施建设、积极参与上级部门组织的基金监督检查活动和核查中心党支部建设。

(2)项目内容:为提高医疗保障基金核查工作要求,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培训力度、配备执法装备和设施建设、积极参与上级部门组织的基金监督检查活动和核查中心党支部建设。

(3)立项依据: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20]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0号)、《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规定。

(4)实施单位:黄石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

(5)项目期:2022年

(6)年度预算安排:2022年预算安排100万元,比上年增长100万元,本单位为2021年新成立单位,当年没有年初预算,无法与去年比较。其中,100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附: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批复表

十、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对空表的说明

2022年本部门(单位)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无数据。本单位为2021年新成立单位,当年没有年初预算,无法与去年比较。

2、对其他情况的说明

(1)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单位)无政府债务。


第三部分  黄石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工资与福利支出:指在职职工工资、绩效工资、住房公积金及社会保障缴费支出。

(四)商品与服务支出:指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培训费等日常公用支出。
(五)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指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职工的医疗费补助以及退休公用部分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含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2022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