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黄石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汇总)

来源:黄石市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2-02-15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黄石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四、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八、预算公开管理文件

九、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第三部分 黄石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财政拨款)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财政拨款)

七、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项目支出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相关规定及黄石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22年市直部门预算的通知》(黄财预发﹝2022﹞32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现将黄石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予以公开,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负责拟订全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政策、规划、标准等草案并组织实施。

(二)监督管理全市医疗保障基金,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三)组织制定全市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健全完善大病保险制度,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

(四)实施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及医保目录准入谈判规则。

(五)落实全省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六)落实全省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指导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七)制定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八)负责全市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制定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九)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离休干部、二等乙级及以上革命伤残军人医疗保障待遇政策,并负责医疗保障待遇落实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2022年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包括局机关(黄石市医疗保障局),2个直属单位:黄石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黄石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单位共有人员编制59名,其中行政编制13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46名(其中,参公管理人员35名)。截至2021年底,实有在职在编人员53人、政府雇员1人、退休人员8人。

第二部分  黄石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2021年医保系统部门预算总收入5631.87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631.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58.87万元,占总支出的13.47%;项目支出4873万元,占总支出的86.53%。按支出功能分类:其他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支出202万元,占总支出的4.15%;其他医疗救助支出408万元,占总支出的8.37%;其他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4080万元,占总支出的83.73%;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3万元,占总支出的1.70%;事业运行100万元,占总支出的2.05%。

二、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5631.87万元,同比增加了48.98%。

(一)基本支出预算收入758.87万元,同比减少55.5万元,降幅6.82%。基本支出减少原因是退休人员比上年末增加,人员经费相应减少。

(1)工资福利支出634.07万元,同比减少56.52万元,降幅8.18%。工资福利支出主要用于在职及离退休人员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基本医疗保险费、生育保险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人员经费。

(2)商品和服务支出120.80万元,同比增加16.96万元,增幅16.33%。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租赁)、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福利费、工会会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万元,同比减少了15.94万元,降幅79.94%。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的奖金,公用经费、医疗费补助等支出。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120.8万元,同比增加了16.96万元,增幅16.33%。具体预算安排如下:差旅费3.2万元、公务接待费2.3万元、邮电费5.4万元、办公费13.1万元、电费5.8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1.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0.72万元、福利费15.29万元、工会经费12.2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7.46万元。

四、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总支出104万元,包括:货物类24万元,服务类80万元。面向中小企业42.2万元,面向小微企业37.8万元。具体预算如下:

(一)局机关本级政府采购预算84万元,其中:软件运维服务80万元、印刷费4万元; 

(二)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政府采购预算10万元,其中:印刷费10万元;

(三)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中心政府采购预算10万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费10万元;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预算7.8万元,同比减少18万元,降幅69.77%。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万元、项目支出1.2万元),与上年保持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4万元,与上年保持一致;无出国(境)支出预算费用。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2022年我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有位于黄石大道39号的办公楼一幢、公务用车1辆,其中,公务用车为应急保障用车。单位无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及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八、预算公开管理文件

我部门为推进和规范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强化社会监督,根据相关规定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中制定了《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要求对经市财政局批复的预决算及时在批复后20日内在单位门户网站予以公开,确保预决算公开全面、真实、完整。

九、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年我部门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已批复,其中单项金额50万元以上项目共4项,分别是:医保综合监管工作经费190万元、医疗救助420万元、医保配套资金4080万元、医疗保障基金核查项目经费100万元。

十、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2022年本部门(单位)无政府债务,与上年一致。


第三部分  黄石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

九、项目支出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工资与福利支出:指在职职工工资、绩效工资、住房公积金及社会保障缴费支出。

(四)商品与服务支出:指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培训费等日常公用支出。

(五)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指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职工的医疗费补助以及退休公用部分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含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2022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