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医保课堂

异地就医不再难,医保让您有“医靠”

来源:下陆区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2-10-31

“现在异地医保办起来真是太方便了,写个承诺就办下来了!”下陆区唐石璋老人激动的说。据了解,唐石璋老人是我市下陆区居民,年纪大了,儿女们为了方便照顾,便把老人接到了武汉生活。近日,老人突感身体有些不舒服,需要住院治疗,考虑到跨市就诊,相关医保政策又不了解,这下一家人可犯了难。10月28日,老人一早便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到下陆区医疗保障局服务窗口,咨询异地就医要如何准备证明材料。医保窗口工作人员耐心解释相关政策法规,目前实行承诺制备案,只需填写承诺书就可以立即办理,只让群众跑一次。老人郑重在承诺书签下自己的名字和手印,不到两分钟,医保工作人员就为其办好了医保异地安置。从即日起唐石璋老人在武汉和黄石两地就同时启用黄石的职工医保,在武汉看病直接报销了。

今年以来下陆医疗保障局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围绕经济社会大局和医保工作主责主业,以强作风、抓落实、提效能为导向,持续优化为民服务,以“两多一少”服务推进异地就医备案提档升级,让广大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更方便、医保结算报销更便捷。

一是异地联网,多种方式减轻群众垫资压力。下陆区医疗保障局持续扩大异地就医“一站式”直接结算范围,凡是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和转诊转院手续的该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在异地联网医疗机构就医住院,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可以实现直接结算,个人只用负担自付部分,进一步减轻群众垫资压力。

二是拓宽渠道备案,异地就医报销更便捷。积极推广“互联网+医保”服务,为参保群众提供“不见面”服务。目前通过开通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鄂汇办APP、湖北政务服务网等备案渠道,实现“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进一步提高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便捷性,方便参保人员就近就便办理异地就医事项和就医购药。

三是精简办理流程,报销流程更顺畅。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办事材料,实行容缺办理+个人承诺制,让异地就医备案实现一次办或者居家掌上办,解决了参保人员出院时资金垫付多、跑的部门多、报销资料多、报销周期长的“三多一长”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