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三医”便民服务专区 > 医疗机构特色专科、名医情况

黄石市中医医院简介及专家介绍

来源:黄石市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3-05-24

黄石市中医医院始建于1958年,2018年加挂黄石市康复医院。医院是黄石地区唯一综合性三级甲等中医医院、湖北省首家三级公立康复医院、国家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是湖北中医药大学附属黄石医院、湖北中医药大学黄石临床学院。2020年,医院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状。


医院“一院三区”钟楼院区、团城山院区和黄金山制剂中心)发展布局,编制床位800张,年门诊量33万人次,出院量2.2万人次。拥有磁共振260以上螺旋CT2、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DSA等万元以上医疗设备1128台(套)治疗设备。

团城山院区

制剂中心



钟楼院区

拥有推拿科、儿科、针灸科(建设单位)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临床重点专科,肛肠科、骨伤科、肝病科、肾病科、康复科、脑病科6省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医学影像科、检验科、肺病科3市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其中,肝病科是全国肝胆病防治技术示范基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三批中医药防治传染病临床基地检验科为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ISO15189医学实验室;脑病科为湖北省卒中防治中心。

现有职工820人,其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 682人,高级职称146人,硕博士研究生104人。省中医名师1人,省中青年名医3市突出贡献专家7人,黄石名医7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科研攻关课题4项,参与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西医结合防控手册》入选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近3年,医院已承担省级科研课题11项,市级6项,举办国家级继教项目11项,省级24项,市级55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500余篇。

2018年,医院启动整体规划设计,一期团城山院区新建中医传承大楼(获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专项中央预算内资金1亿支持),建筑面积3.76万平方米,设置床位250张,已于20221023日成功封顶,预计20238月投入使用。启动对团城山院区1号楼改造,黄石市人民政府与福建中医药大学市校战略合作,助力医院打造鄂东区域康复医疗中心。二期规划建设“中医临床医学诊疗综合大楼”和“住院医师培训综合楼”,建设分子医学检验中心、放疗中心、手术中心、医疗影像中心、食疗营养中心、心理康复中心、细胞免疫诊疗中心等部门,开设肿瘤内科、肿瘤外科、放疗科、重症医学科等;建设临床研究中心,设立名老中医工作站,高端人才团队工作站,中医临床人才培训基地;建设科研转化平台,信息中心及互联网+医院,全面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


专家介绍

名医堂——何功明

主任医师,湖北中医名师,全国首届名老中医朱致纯的学术继承人,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黄石市中医研究所呼吸病研究室首席顾问,从事呼吸系统疾病的中医药诊断及研究,擅长各种疑难杂症的辩证施治。

名医堂——方晓明

主任医师,湖北省知名中医黄石市十大名医黄石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擅长脊柱推拿疗法治疗颈椎病、颈椎间盘突出症、颈性眩晕、颈性视力障碍、寰枢关节错位、颈椎滑脱、胸椎小关节紊乱、腰椎间盘突出症、假性腰椎滑脱等疾病。


名医堂——夏元清

主任医师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原黄石市中中医药研究所膏方研究室主任。在中医内科、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疾病方面有较高造诣擅长医治甲状腺疾病、糖尿病,自行配方研制的甲亢丸、降糖丸、胃痛合剂均有很好疗效。


名医堂——祁朝香

主任医师内科名老专家,膏方研究室顾问,入编中国高级医师咨询辞典,对中医内科理论和临床都有较深造诣,擅长中医药治疗中风、心悸、心脑血管疾病,尤精于肝胆脾胃消化系统疾病、男性病、血液病及中医疑难杂症的诊治。


名医堂——叶宗茂

主任医师从事中医内科临床40余年擅长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胃炎、胃溃疡、胰腺炎、慢性结肠炎等)、中风偏瘫 血管性头痛 风湿性关节炎 高血压 冠心病等病的治疗


名医堂——邵菊花

主任医师,原妇科主任,师从全国名老中医刘云鹏,对妇科的常见多发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擅长运用中西结合治疗月经失调,早期妊娠并发症,乳腺病,不孕症,多囊卵巢综合症及更年期综合征等病的诊治。


名医堂——彭易雨

主任医师,原黄石市中医医院副院长、黄石市十大名医、黄石市有突出贡献专家,湖北省中医药工作先进个人。曾前往阿尔及利亚参加援外医疗队工作长期担任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常务理事、为黄石市针灸学科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独创三联针法治疗股骨头坏死等疑难杂症。


名医堂——占亚雄

主任医师黄石市中医医院原老年病科主任,黄石市中医学会秘书长,黄石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擅长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咳喘病等内科常见病、疑难杂症的诊治,在中医治未病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名医堂——於忠良

主任医师,擅长治疗难治性贫血,出血,血小板减少,过敏性紫癜,各种白血病淋巴瘤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对中医内科疑难杂症(顽固性发热,咳嗽,便秘,呃逆,中风等)有独到的治疗经验。


国家级重点专科——推拿科陈志伟

推拿科主任,擅长针灸推拿治疗颈椎病、颈椎间盘突出症、寰枢关节半脱位、胸椎小关节紊乱、腰椎间盘突出症、退行性骨关节病等疾病,以及“杵针疗法”结合中药治疗失眠等心身疾病。


国家级重点专科——儿科项珊

儿科副主任,擅长儿科呼吸系统(反复呼吸道感染、咳嗽、喘息)、消化系统(反复呕吐、腹泻、腹痛)及婴幼儿贫血、佝偻病防治等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


国家级重点专科(创建单位)——针灸科陈敏

主任医师针灸科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擅长运用中药、针灸、针刀、推拿及穴位埋线治疗头痛、偏瘫、颈椎腰腿痛、突发性耳聋、痛风性关节炎及风湿类疾病等疗效显著先后两次随卫生部援外医疗队到阿尔及利亚。


省级重点专科——肝病科费新应

主任医师中西医结合肝病博士学位,黄石市中医医院副院长,黄石市第六届十大杰出青年。主要研究方向为中西医结合肝脏病学,擅长各种病毒性肝炎、脂肪肝、肝癌等的中西医结合诊断与治疗。


邵志林

主任医师,肝病科主任,下陆名医。擅长子午流注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疗效好,转阴率高。对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黄疸型肝炎、胆囊炎、肝癌等有独特的见解。


省级重点专科——肾病科黄廷荣

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黄石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黄石市中医药学会理事长、湖北省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西医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荣获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中医医院医疗业务管理优秀工作者,黄石市有突出贡献专家擅长于慢性肾炎及慢性肾衰、肾病综合征、狼疮性肾炎等中西医结合诊治。


叶钊

主任医师,肾病科主任,黄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研究方向为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原发性及继发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衰竭等。擅长采用中西医结合及中医辨证治疗急慢性肾小球疾病及各种继发性肾脏病之水肿血尿蛋白尿等。


省级重点专科——肛肠科付红燕

主任医师,肛肠科主任,黄石市医学会肛肠专业委员会主委。擅长肛门流脓血水疼痛间断反复发作的高位复杂性肛瘘手术,肛门肿痛、坐卧不安伴发烧的肛周脓肿一次性根治术,便血、肛门肿物脱出、疼痛的混合痔微创PPH吻合术及传统的切扎术等。


省级重点专科——康复科 占超

康复一科主任,博士在读。擅长针灸推拿为主、针药并用,治疗神经系统所致疼痛、瘫痪性疾病,对中风后遗症、颈肩腰腿痛、面瘫、坐骨神经痛等疾病的治疗有自己的独特见解。


卢松

主任医师,康复科主任。从事针灸推拿及康复工作20余年,具备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尤其在中风及中风后遗症、颈腰椎关节病、坐骨神经痛、肩周炎、面瘫、偏头痛等方面有着良好的临床疗效。


省级重点专科——脑病科黄宏烨

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五批学术继承人,对中西医结合诊治高血压急症、中风(脑梗塞、脑出血)、头痛、眩晕、失眠、帕金森氏病、周围神经病变等有丰富的经验。


特色专科心病科——陈智龙

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美国普林斯顿医疗中心访问学者。擅长难治性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中风、难治性失眠、眩晕等病症的诊治。


中医妇科——熊娟

主任医师,中医妇科主任,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输卵管阻塞性不孕,排卵功能障碍性不孕,习惯性流产,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以及各种计划生育手术(人流术、上环术、取环术)和宫颈微创手术(宫颈LEEP刀)


妇产科——刘佳

主任医师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30年,赴阿尔及利亚援外工作两年,多次参与产科危急重症的抢救,擅长宫腹腔镜等微创手术,如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阴式子宫切除、阴道前后壁修补及计划生育手术等。


皮肤科——贾华魁

主任医师,皮肤科主任,从事中医皮肤美容专业二十余年。擅长各种过敏性皮肤病治疗,对激光美容、埋线减肥瘦身、治疗各种性病有一定造诣。


肺病一科——杨罡

主任医师,肺病一科主任,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医务工作者。从事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工作二十余载,特别对慢性咳嗽、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规范诊治及支气管哮喘、重症肺炎、ARDS等方面有深入研究。


糖尿(风湿)病科——陈锋

主任医师,糖尿(风湿)病科主任,黄石中医研究所糖尿病研究室主任,黄石市医疗鉴定专家库成员。长期从事糖尿病及并发症、甲状腺等内分泌、风湿疾病中西医结合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重症医学科——朱艳芳

重症医学科主任,黄石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擅长急性中毒、重症脑损伤、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ARDS)、肺动脉栓塞、重症哮喘、呼吸衰竭、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各种类型的休克、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或全身感染等危急重症救治


外科——李彤

外科主任,主任医师。从事中西医结合外科临床工作二十余年,主持和参与各类大小手术数千例,黄石市重症医学委员会委员擅长肝胆胰腺胃肠和甲状腺等外科疾病的诊治


肿瘤科——金超超

肿瘤科科主任师从中国武警总医院黎功教授学习实体肿瘤的外放射与免疫治疗,尤其是肝癌、肺癌放射治疗,擅长各种难治性肿瘤的精准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