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三医”便民服务专区 > 医疗机构特色专科、名医情况

黄石市妇幼保健院医院简介及专家介绍

来源:黄石市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3-05-10

    黄石市妇幼保健院(黄石市儿童医院、黄石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黄石市团城山医院)成立于1953年,是公立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黄石市首批爱婴医院、政府公益性医院,承担黄石地区妇女儿童医疗保健服务、技术指导、质量考核和业务管理等公共卫生职能,其综合实力稳居全省妇幼保健系统第一方阵。2017年4月,医院高分通过国际JCI认证,成为华中地区首家通过JCI认证的妇幼保健机构,2018年被确定为“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2019年被国家卫生健康委授予“国家级母婴安全优质服务示范单位”。



医院由团城山主院区和钟楼门诊部组成,业务用房6万平米,编制床位600张,实际开放床位470张。医院现有在岗职工890人,拥有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津贴的专家、黄石市第一、第二届妇产科“十大名医”、 黄石市“十大医德标兵”、“黄石市人民好医生”、黄石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等一大批知名专家和学科带头人。医院设有13个职能科室、11个临床业务科室、2个保健科室、5个医技科室以及1个综合门诊部(钟楼门诊部)。



     
医院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走临床与保健相结合的办院之路。医院现有国家保健特色专科1个、三级医院省级临床重点(建设)专科4个,省级妇幼保健重点专科4个,市级临床重点(建设)专科7个,其中新生儿保健特色专科为国家级保健特色专科;新生儿科、产科、儿科为三级医院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小儿外科为三级医院省级临床重点建设专科;宫颈病变防治专科、儿童心理行为专科、乳腺疾病防治专科、围产期保健专科为省级妇幼保健重点专科;妇科、康复医学科(儿童康复)、检验科、超声影像科、临床药学、临床护理为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儿童重症医学科为市级临床重点建设专科。医院还是黄石市唯一一家具备资质的产前诊断质量控制中心,建有湖北省新生儿急救转运中心黄石分中心、黄石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黄石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黄石市新生儿科医疗质控中心、黄石市妇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黄石市妇幼健康质量控制中心等多个区域性医疗保健技术平台。是湖北省新生儿疾病筛查机构、湖北省产前诊断机构、湖北省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黄石市儿童康复中心、湖北省残联“0-6岁抢救性康复工程”训练基地、全国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项目培训协同单位、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定点医疗机构、湖北省儿科医疗联盟成员单位、湖北省妇幼健康联盟成员单位,黄石市妇幼健康联盟理事长单位。
      
医院产科在我市率先开展剖宫产下腹横切口、腹部及会阴切口美容缝合术、无痛分娩等技术;新生儿科换血疗法、PICC置管等专科技术在黄石乃至鄂东南地区均属领先;妇科在黄石地区率先独立开展腹腔镜下妇科肿瘤四级手术;小儿外科在黄石地区率先开展首例小儿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切除术、首例新生儿先天性肛门闭锁肛门成型术等多种三、四级手术和小儿外科腔镜手术。医院实行全年365天无节假日、24小时平诊服务。开展免费接送孕产妇、导乐陪产、无痛分娩、婴儿游泳抚触、儿童早期干预、智力测试等特色服务项目,为全社会提供全面、系统、连续、专业的医疗保健服务。
     
医院拥有四维西门子彩超、腹腔镜、宫腔镜、进口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五分类血液分析仪、进口小儿呼吸机、CTMRI等先进医疗设备,为病人提供快速、安全、准确的诊断和治疗。医院建成有集临床检验、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综合性临床实验室。设有产前筛查与诊断中心实验室、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实验室等15个专业实验室,能独立开展各类检验项目300余项。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检测(无创DNA)项目是全国首批108家试点单位,其高通量测序应用技术在湖北省地市级妇幼唯一,填补了黄石市乃至鄂东南地区技术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医院曾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表现突出集体”、“湖北省文明单位”、“湖北省健康促进示范医院”、“湖北省爱婴医院先进单位”、“湖北省社会消防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妇幼保健工作先进集体”、“湖北省卫生系统文明单位创建先进单位”、“湖北省劳动保障最佳诚信单位”“湖北省消费者满意单位”、“湖北省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湖北省巾帼示范岗”、“黄石市五一劳动奖状”、“黄石市文明单位”、“黄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医院将秉承全方位、立体化为妇儿健康保驾护航的宗旨,按照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预防为主的发展理念,朝着“打造鄂东区域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的方向,担当服务社会和呵护妇幼健康的使命,在创建百年名院的征程上全新起航!



黄石市妇幼保健院医院专家简介

产科

游爱平

      游爱平,主任医师,产科主任,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三十余年,对凶险性前置胎盘的诊治和高危妊娠的诊断处理有较深的造诣,擅长各种产科复杂性手术。其主持的专家团队被政府部门授予的“游爱平名医工作室”,曾获“黄石市十大名医“、“黄石市十大医德标兵”、“黄石市人民好医生”、“黄石市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舒晓燕

舒晓燕,主任医师,产科副主任,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三十余年,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熟练掌握妇产科常见病、多发病、复杂的疑难病症诊治,熟练掌握产科高危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的处理。对产前诊断、出生缺陷、优生优育等有较深造诣。

王芬

      王芬,主任医师,产科副主任,曾赴南京妇幼及意大利研修,曾荣获“中国好医生”,“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黄石市“五一劳动奖章”,“下陆名医”等荣誉。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近20余年,擅长妊娠合并症,并发症及疑难危重病人诊治和抢救。开展宫颈环扎技术,诊治复发性流产患者数百例,让众多经受流产、早产等痛苦的女性获得做母亲的权利,受到孕产妇及家属一致好评。


解颖

      解颖,主任医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于产科疾病及高危妊娠诊治,尤其对高危妊娠如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等疾病的规范化管理、高危妊娠孕产妇救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童姣梅

      童姣梅,主任医师、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二十余年,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现任中国围产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早期曾赴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进修学习,2017年受湖北省卫生厅指派,前往非洲进行为期两年的医疗援助。擅长妇产科常见病及多发病,对产科重症及产科并发症、合并症的处理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

国家级省级杂志上发表论文数篇。



妇科

杨双祥

     杨双祥,主任医师,妇科主任,1993年毕业于湖北医学院咸宁分院临床医疗,学士学位。以其名字命名的工作室荣获2020年黄石市职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荣膺黄石第四届“十大名医”,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20余年,善于处理妇科复杂问题,对于妇产科疑难病例及急危重症的处理具有丰富经验,擅长应用腹腔镜微创妇科技术解决各种肿瘤疾病。女性生殖器官来源包括外阴、阴道、宫颈、子宫体、卵巢以及输卵管等的良、恶性肿瘤以及妊娠滋养细胞疾病,强调个体分层及微创治疗,形成了以手术、化疗为主,结合内分泌治疗、人文关怀的肿瘤综合治疗体系。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20余年,善于处理妇科复杂问题,对于妇产科疑难病例及急危重症的处理具有丰富经验。先后在武汉大学附属中南医院、北京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北京复兴医院进修学习,对妇产科疾病诊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应用腹腔镜微创妇科技术解决各种肿瘤疾病,在鄂东南及黄石地区率先开展了腹腔镜下妇科恶性肿瘤根治术,并填补了本市的空白。2018年获鄂东医疗集团十大名医称号。近年主持、参与科研课题两项,其中课题“子宫壁梭形切除术治疗子宫腺肌病疗效观察的项目研究”,获2016年湖北省自然科研基金科技进步三等奖。发表核心期刊十余篇,其中《亚甲蓝在有剖宫产史的腹腔镜子宫切除术中的应用》在中国微创外科杂志发表。著作发表两部,其中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临床急诊医学》担

任主编。

张亚莉

     张亚莉,主任医师,拥有46年的妇产科临床工作经验,被国家卫生部、国家计生委授予“计划生育万例手术无事故先进个人”、被评为鄂东医疗集团首届医师节“医师终身成就奖”,曾任黄石市司法医学鉴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黄石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黄石市独生子女病残、节育手术并发症医学会鉴定组专家,现任黄石市孕产妇死亡评审委员会委员,曾多次到国内知名医院进修妇产科专业,擅长妇产科疑难重症的诊断与治疗,曾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级科研,先后在国家、省级刊物公开发表论文十余篇。

胡凤华

胡凤华,主任医师,从事中西医结合妇科临床工作三十余年,对不孕不育、月经病、妊娠病、产后病、带下病、盆腔炎性疾病、更年期综合征等妇科常见疾病及疑难杂症有丰富的临床经验。《黄榆栓治疗宫颈糜烂的临床研究》该项成果为湖北省重大科学技术成果国内领先水平;《清补兼施男女合治免疫性不孕症的临床研究》获得国内的领先水平。

儿科

费世暖

黄石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  党委委员,儿科主任医师。从事儿科临床及教学26年,擅长儿童过敏性疾病及儿童营养、心理等诊治。近5年主持完成科研4项,主编医学专著4部:《实用中西医结合儿科临证指南》、《儿童过敏性疾病》、《小儿内分泌遗传代谢性疾病学》及《实用肿瘤临床专科护理》,发表儿科SCI论文2篇,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15篇。现任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疾病和保健分会委员、湖北省预防医学会过敏疾病与控制专委会常委、湖北省预防医学会微生态学会常委、黄石市儿科学会副主委、黄石市营养学会常务理事等。


程红斌

  程红斌, 主任医师、黄石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学科创始人之一,现任儿童保健部主任,大儿科主任(儿科、新生儿科)。擅长新生儿危重症及早产儿疾病的诊治。在鄂东南及黄石地区先后率先开展了有创、无创呼吸机抢救危重新生儿多种呼吸模式的呼吸支持治疗、新生儿换血术、持续肺动脉高压一氧化氮治疗、亚低温治疗及脑功能监护等。

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专业委员会遗传代谢性疾病学组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新生儿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医学会儿科学分会第七届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新生儿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组成员、黄石市新生儿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黄石市医学会儿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石市医学会围产保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石市医学会妇幼保健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黄石市医学会变态反应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黄石市医学会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黄石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黄石市医师协会理事。

近年主持完成科研课题《呼吸机相关性肺炎患儿支气管肺泡灌洗液及血清中细胞因子IL-2IL-6IL-10TNF-α的检测水平研究》达国内领先水平;全国多中心协作课题《新生儿急性肺损伤的基础与临床》达国际先进水平并获湖北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合作申报的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肺表面活性物质蛋白B基因多肽性与支气管肺发育不良关系的研究》已通过初评,中标省市课题各一项,全国统计源核心期刊中华系列杂志发表论文近二十篇,2016年、2018年两次越美国学习新生儿专项技术。  


柯胜忠

柯胜忠, 主任医师、急诊科主任。毕业于湖北医科大学医学系,从事儿科临床一线工作三十年,对儿科呼吸系统疾病、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病和儿童疑难疾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曾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和重庆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进修学习,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篇。


吴疆

吴疆,主任医师、儿科主任。毕业于湖北民族学院临床医学系,从事儿科临床工作二十余年,曾在同济医院小儿内科及儿童重症医学科、武汉儿童医院儿内科进修学习,擅长儿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断及治疗,出版专著《常见疾病的诊疗常规》,在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篇。


外科

张思义

张思义,主任医师、外科(乳腺、小儿外科)主任。其带领的专业学科被授予“湖北省妇幼保健乳腺疾病防治重点专科”、“黄石市小儿外科临床重点专科”。擅长:乳腺癌的早期诊断及综合治疗、乳腺良性肿瘤环乳晕的无痕美容手术治疗,乳腺癌的保乳术、改良根治术及术后的乳房重建。对小儿外科疾病诊治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应用腹腔镜微创技术进行小儿疝、阑尾、隐睾、梅克尔憩室等常见病的手术治疗,对新生儿外科疾病也积累了相当的临床经验。其个人荣获2013年黄石健康行业总评榜“我心目中的名医”;2015年鄂东医疗集团“最美医生”、“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鄂东医疗集团“先进个人;2018年黄石市“黄石楷模”等殊荣。

内科

张丽霞

张丽霞,主任医师,黄石市妇幼保健院党委副书记,研究生学历,湖北省医师协会常务理事,黄石市女医师协会副会长,黄石市呼吸内科学会副主任委员,黄石市医院感染控制专业委员副主任委员。从事内科临床工作30年,对内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危重病的诊断及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对呼吸系统疾病如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心病、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肺部肿瘤等的诊断及治疗具有一些独到的见解。曾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获得2项国内及3项国际领先科研成果,曾获得“黄石五一巾帼奖”和“黄石市五一劳动奖章”。

朱艳

      朱艳, 内科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湖北省中毒与职业病联盟湖北省围产期妇幼中毒与救治专业委员会委员,公共营养师。从事内科临床一线工作20年,曾先后在同济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广州妇儿中心等医院进修学习,共发表论文,专著十余篇。对内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断及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其中对内分泌系统疾病如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甲亢、妊娠期甲亢、甲减等的诊断及治疗具有一些独到的见解。同时对妊娠期糖尿病的营养饮食治疗、术后患者的营养支持治疗及儿童相关疾病的营养治疗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9年荣获全市卫生计生系统保障服务突出个人,鄂东医疗集团妇幼保健院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称号。


康复医学科

谢芳

       谢芳,主任医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现任黄石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医学科主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小儿脑瘫专业委员会理事、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儿童保健与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第二届湖北省特殊儿童康复协会常务理事、黄石市康复医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近三年主持与参加科研课题2项,擅长脑瘫、自闭症等发育障碍儿童的诊断与康复治疗,先后多次国内外进修学习小儿脑康复,对小儿语言、运动发育迟滞、臂丛神经损伤、智障、多动症、孤独症、小儿脑瘫等脑病的后期康复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放射科

尹建军

       尹建军,主任医师,黄石市妇幼保健院放射科主任,武汉大学生物医师工程硕士,从事放射影像学诊断工作二十余年,自2015年起作为湖北理工学院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医学影像教研室讲师,连续多年参与湖北理工学院临床专业本科班、临床专科班教学工作。主持1项科研项目,参与2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10余篇,主编及参编医学专著3部。


医学检验科

李胜

李胜,男,黄石市妇幼保健院,医学检验科,副研究员,博士,副教授。擅长遗传代谢性疾病的基因筛查、胚胎发育和基因治疗等。现任黄石市妇幼保健院医学检验科副主任,兼任出生缺陷防治综合管理中心副主任、湖北理工学院医学部医学检验教师,同时兼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正式会员、中国中西医结合生殖医学实验室诊断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儿科医疗联盟出生缺陷防治分联盟委员。曾获得黄石市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黄石市科技创新争优先进个人、黄石市五四青年奖章荣誉。具有高等院校医学检验专业教师资格,参加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考核获得内审员资质,取得临床试验机构管理培训GCP合格证书。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并参与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课题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青年人才项目和指导性项目2项,湖北省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变重点实验室和上海市儿科临床分子诊断重点实验室课题各1项、湖北理工学院医学院科研基金课题等。

近年来,获得NIH唯一编码新基因序列号共14项,主要参与发现并鉴定中国人群异常染色体核型世界首报6例。近三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SCI和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课程教学方面,主讲《检验医学进展》等课程,参与指导硕士研究生、本科生。

超声医学科

刘昕

刘昕,主任医师,从事超声诊断工作二十余年,始终工作在临床第一线,曾多次在同济医院及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进修学习,有着丰富的诊断经验。擅长运用二维、三维、四维等多种超声技术进行妇科疾病超声诊断;产前各类胎儿畸形的超声诊断、孕期各类急重症的超声诊断;新生儿颅脑超声诊断,羊水穿刺引导,乳腺麦默通引导等多项介入超声技术,经常参加院内外疑难病例会诊。近十年来参与多项科研成果,并先后有十余篇论文在国家级核心期刊杂志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