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黄石市聚焦灵活就业人员参保 助力基本医保参保扩面提档升级

来源:黄石市医保局      时间:2024-03-26

基本医保参保扩面是全局性、基础性的民生工作,黄石市医保局坚决扛牢抓实参保扩面工作政治责任,紧盯灵活就业人员发力,强化属地责任落实,加强政策宣贯引导,优化经办服务措施,全力以赴推进基本医保参保率稳中有升,为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截至今年2月,全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医保10.08万人,占全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比例为16.98%。

聚焦新业态从业人员,优化待遇保障措施。围绕全市快递员、外卖员等新业态从业人员特殊群体,联合社保部门共同开展基层快递网点参加职工医疗保险,鼓励引导主动参保缴费,解决灵活就业人员未保问题。针对灵活就业人员未及时缴费影响待遇问题,及时优化便民措施,对当年7-10月份按规定缴纳当年度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参保人员(含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和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城乡居民),适当缩短待遇等待期,从缴费的次月起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鼓励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

精准开展扩面专项活动,广泛开展政策宣传。结合《社会保险经办条例》的贯彻实施,联合社保部门加大政策宣传普及力度,深入“企业、工地、社区”,宣传普及新参保登记、接续缴费、用人单位参保缴费职责义务等政策,主动推送给精准扩面目标群体,提升企业、职工参保缴费意识,提高灵活就业群体参保缴费积极性,营造全民参保的浓厚氛围。2023年度新增灵活就业参保人数8881人。

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推动数据有序共享。主动对接税务、人社等部门建立健全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未参保人员数据比对,逐一核实未参保人员基础身份信息及未参保原因,与人社部门数据共享灵活就业基本医疗、养老保险参保数据,精准推进特殊群体参保扩面,协同税务部门畅通线上线下缴费渠道,精准做好灵活就业群体参保、保费征收扩面工作。

优化医保经办服务措施,方便群众参保缴费。加强基层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基层经办服务能力,为灵活就业群体就近办家门口办提供便捷服务。发挥信息化支撑作用,依托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和APP、鄂汇办APP、“湖北医疗保障”微信小程序等“网上办”“掌上办”服务渠道,更好满足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多元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