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阳新县:高效精准发力 紧抓参保扩面

来源:阳新县医保局      时间:2024-03-26

阳新县医保局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工作方针,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升经办服务能力”为目标,让群众生命健康有“医”靠,努力扩大医保覆盖面,扎实推进2024年度基本医保参保扩面征缴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总人数82.19万人。

全面推进谋划,做到应保尽保。一是高位推动发力,部署开端起点。组织召开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征缴工作动员会,政府分管领导提要求、医保部门讲政策、责任部门作表态,要求各镇、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任务进度迅速启动参保工作。二是锚定目标任务,抢抓关键节点。及时制发全县城乡居民医保征收工作方案,明确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坚持起步即冲刺,要求各镇区抢抓中秋、国庆“两节”“阳新屯鸟节”、元旦、春节等宣传热潮黄金期,抓好辖区居民参保工作,减少辖区居民在外参保。三是对标看齐方向,精准攻克难点。制定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工作推进会任务表,看进度、比差距、定方向、有序推进参保工作。围绕2023年参保进度缓慢地区,税务、医保等部门领导亲自带队深入镇村走访,面对面交流,攻坚克难,指导医保征收工作,确保应保尽保。

扩大渠道宣传,做到人人尽晓。一是宣传无死角。以县政务服务医保大厅为宣传据阵地,乡镇医保服务站、村(社区)医保便民服务室为延伸网点,全面覆盖该县18个镇区、367个行政村,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二是宣传更深入。组建参保政策宣传团队,开展全民参保计划集中宣传暨医保政策宣传月。深入村(社区)、企业、机关、学校等宣传培训30余场次。“面对面”宣传政策、“点对点”答疑解惑、“手把手”教会缴费方法。三是宣传有温度。充分利用“云上阳新”、手机短信、“村村响”等平台线上线下宣传参保政策。印制具有针对性的宣传资料,用群众听得懂、朗朗上口的语言,让市民在不经意间就能被吸引注意,引起共鸣。截至目前,发放宣传折页、海报5.5万余份,横幅200余条。全力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提高参保群众积极性。

凝聚合力共识  做到精准规范。一是坚持数据赋能,实现精准征缴。开展数据筛查比对,通过调查摸底、数据比对等方式,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实现精准征缴。依托“15分钟医保服务圈”基层医保服务站点,开展参保登记网格化管理,重点关注断保、漏保和上年末未参保的户籍人口、常住人口等,执行“电话找人、以人找人、入户找人”的工作模式,精准锁定扩面对象。在重点时间节点对重点人群实行精准定位,定期、分类、有针对性的发送短信及时提醒缴费,确保扩面征缴不少一户、不漏一人。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共推应缴尽缴。加强与税务、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全额资助医疗救助对象等困难群众参保,确保困难人员应保尽保。针对重点人群做好点对点上门参保动员工作,加强信息共享,最大限度发挥各方优势,协助做好各类人群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非义务教育儿童、返乡农民工的参保缴费工作。三是优化医保经办,提供暖心服务。举办医保经办人员业务培训班,培训参保政策、统一宣传口径、规范征缴业务。做好“线上+线下”双重参保缴费渠道,进一步优化业务经办流程和服务方式,延伸“放心医保 幸福驿站”服务内涵,提供帮办代办、上门办、预约办等多样化医保公共服务,全面提升群众办事满意率。优化“综合柜员制”服务,精准做好“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站式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