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黄石医保:强化高额医疗费用支出预警监测,筑牢防止规模性因病返贫致贫保障网

来源:黄石市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4-03-21

黄石市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内,紧扣“保基本、救大病、托底线”的保障要求,把医疗保障防贫预警监测工作作为推进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作来抓,建立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主动发现、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存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人员闭环管理,强化三重保障制度综合保障功能,有效织牢医保防返贫致贫预警防线。

监测标准化,实现精准识别。依托医保信息平台建立常态化预警监测机制,对参保高额医疗费用支出患者进行动态监测、及时预警、主动筛查。医保部门将农村低收入人口和稳定脱贫人口当年累计发生医疗费用超过当地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的人员纳入因病返贫预警范围,将城乡居民医保普通参保人员当年累计负担医疗费用超过当地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的人员纳入因病致贫预警范围,每月定期推送给乡村振兴和民政部门,协助进行综合研判和认定困难对象身份。2023年,全市医保部门累计推送预警数据1.05万余条(其中因病返贫预警数据0.11万条、因病致贫预警数据0.94万条),因高额医疗费用被纳入医疗救助范围的对象335人,全部落实了相应帮扶措施。

服务常态化,提升医保水平。全面统一规范医疗救助经办规程,实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受理、“一票制”结算,进一步简化申请、受理、审核、审批和救助金给付流程,为困难群众提供快捷、高效、优质服务。建立待遇资格告知“双通道”机制,即对新增的医疗救助对象通过短信或电话“点对点”告知,或者通过乡镇(街道)、村(社区)“一对一”精准通知到人,实现“人找政策”和“政策找人”的双向并行,有效提升参保群众的医保获得感和满意度。2023年,全市共受理依申请救助708人(次),医疗救助金额达921.12万元。

救助长效化,建强托底保障。对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支付后,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按规定给予医疗救助;对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仍然较重的给予倾斜救助;对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支付后新增医疗救助对象身份认定前12个月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按规定进行依申请救助(追溯报销),确保救助及时、精准、全面,保证困难群众最大化享受医疗救助帮扶政策。2023年,全市共救助18万人次、救助支出9327万元(不含资助参保),极大减轻了参保患者困难家庭经济负担,建强夯实了医疗救助托底保障,为全市建立健全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长效机制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