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黄石港区:“三笔”书写医保服务新答卷

来源:黄石市医保局      时间:2023-03-17

黄石市黄石港区医疗保障局政风行风专项评价契机,以经办服务信息化手段为切入点,不断深化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三笔书写医保服务新答卷,将惠民医保服务落到实处

起笔“优化机制”,构建医保服务“新格局”。一是完善工作机制。黄石港区医保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多跑一次”医保服务理念置顶,明确黄石港区各级医保经办窗口职责任务,建立健全医保办事业务层级机制,大力推广“网上办”“掌上办”,推进医保经办理念从线下服务向线上服务转变。二是规范办事流程。以加强医保行风建设为抓手,对所有医保经办服务业务事项从办理流程、经办标准等环节进行整体再优化,精简非必要环节材料,简单业务要求做到即审即办,办理结果即时生效,复杂业务强化后台核实三是加强业务培训。依据网上办理念黄石港区局采取集中一对一培训结合现场实地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分多次对窗口、街道、社区医保经办人员进行网办业务培训,强化“网上办”“掌上办”业务办理能力,革新医保工作职员网办服务理念

运笔“全面宣传”,贯彻医保服务新理念一是零距离特事特办黄石港区医保局向社会公开发布咨询服务热线,方便群众“零”距离了解办、掌政策,“急事急办”的群众提供特事特办服务微信办件800人次,电话办件100余人次与湖北师范大学建立常态化联办机制,直面学生群体,为湖北师范大学学生“点对点”线上办理业务600余为学生提供异地就医备案与报销、暂停医保服务等高频业务办理二是全渠道宣传推广医保窗口、街道社区和各定点医药机构发放“鄂汇办”二维码宣传折页3万余份三是一对一直面指导。积极深入辖区企业、学校、社区,在宣讲医保政策的同时还一对一指导,帮助职工、教师、居民使用“鄂汇办”缴费并查询个人医保信息。

落笔多方办理”,打造医保服务“新模式”一是主动引导增强交互体验。政务服务大厅医保工作人员走出柜台主动引导,引导员了解办事群众想办业务以及是否使用智能手机等情况,主动引导办事群众按照宣传资料进行自助“掌上办”,尽可能多教会居民使用及带动普及宣传引导群众“掌上办”约350余件。二是试点一体机经办模式。黄石港区智慧政务e站”黄石港区医保自助服务一体机由导办员为群众提供一对一指导,手把手协助群众通过一体机自主办理查询业务。三是推行网格化就近帮办服务。推动异地就医备案等政务服务事项下沉、资源下沉、服务下沉,发挥区医保局、街道、社区三级经办网格作用,将异地就医备案及门诊慢特病待遇认定两个经办业务下沉至街道和社区,利用现有的基层组织网点,引导居民“就近办”,积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参保登记和查询、异地就医备案、门诊慢特病待遇认定等8个医保高频服务事项全部实现黄石港区街道、社区层级经办2022年全年办件270余人次。针对黄石港区困难群众,落实“一网通办”的理念,实现在线申请医疗救助报销,共为5134名困难群众带来便利,发医疗救助资金6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