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黄石实现5种慢特病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来源:黄石发布      时间:2022-11-11

11月10日,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黄石已开通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尿毒症、器官移植术后等5种慢特病相关门诊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业务,减少了参保人员过去需要垫付医疗费用再回参保地报销的麻烦,为黄石在省外及省外在黄石长期异地居住、异地工作、异地安置等三类参保人员异地享受医保带来便利,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进一步优化了黄石营商环境。

黄石参保人员门诊慢特病患者如何实现跨省直接结算?市医疗保障局服务中心门诊统筹科科长邓利宣介绍,该业务可归纳为“先申报待遇,再异地备案,后就医报销”三句话,具体如下:

首先,参保人员需在参保地通过上述5种慢特病门诊医疗费用补助评审待遇评审,即参保人员需按照规定,提供住院病历复印件、近期检查报告单等资料向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申请,经经办机构组织相关专家评审,通过上述慢特病门诊医疗费用补助待遇资格认定。目前,黄石各县市区已设置多个受理点,覆盖所有街道(乡镇),方便参保患者就近申报待遇,大冶市已开通网上申报评审业务。

其次,在参保地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黄石通过上述5种门诊慢特病待遇资格认定的参保人员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后(前期已办理了跨省备案登记的人员无须再办理),可在就医地门诊慢特病跨省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门诊医疗费用。

已认定上述5种门诊慢特病资格的省外参保人员在当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可在黄石开通门诊慢特病跨省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

目前,黄石已有13家定点医疗机构为省外参保人员提供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服务,分别是:黄石市市妇幼保健院、黄石市中医医院、黄石市中心医院、黄石市爱康医院、黄石市第二医院、黄石市第五医院、黄石市第四医院、黄石普仁医院、华新医院、大冶市中医医院、大冶市人民医院、阳新县中医医院、阳新县人民医院。

黄石参保人员在省外异地就医时,原则上选择省外门诊慢性病定点医疗机构,以便实时联网直接结算,具体医疗机构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查询。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对于黄石在省内其他市州居住的参保人员,只要通过评审且已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可实现包含上述5个病种在内的所有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病种门诊医疗费用的联网直接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