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下陆区筑牢五道防线堵“三假”

来源:下陆区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1-10-14

自今年全市开展打击三假”(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活动以来,下陆区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并注重筑牢五道防线堵“三假"。

筑牢政策宣传防线。通过收集汇总医保政策知识,制定下陆区医保政策汇编12本,加强自身理论学习;组织医保政策下社区、下企业,发放宣传资料500份,提高群众医保政策知晓度,营造全区关注并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良好氛围;两次组织区医保局基金监管人员辖区定点医药机构代表参加市局开展的《条例》培训基金监管视频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系统内人员的依法执政能力,增强了定点医药机构的法治意识,营造了持续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减少“三假”行为的发生,有效维护了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

筑牢行业自律防线。一步提高定点医药机构医保政策知晓度,提升其管理能力,规范其医疗服务行为,筑牢“打击欺诈骗保”防范意识,区医保局多次开展专题培训及会议,要求各定点医药机构自查自纠,对标整改;协助药师协会举办药师杯技能大赛,提供100余道医保知识试题,内容涵盖基金监管全方面知识,大赛共400余名药店工作人员参加,有效普及了基金监管知识,强调了守法执业、守约经营的必要性,加强了行业自律。

筑牢结算审核防线。2021年以来区医保局严把审核、稽查、处罚三道关口,基金监管做到“三必拒”、“三必查”、“三不准”。每月结合定点医药机构的处方及小票进行刷卡结算审核,实现基金监管常态化,自实施无申请兑现改革后,局更加重视审核工作,调取后台数据,筛选多次消费、大额支出的作为问题线索,进一步加强了审核工作,实现医保基金拒付5000余元。

筑牢多部门协作防线。与公安、市场、卫健等部门联合发文,开展联合检查,实现跨部门协作,筑牢多部门协作防线。同时区纪委监委主动介入,区医保局、卫健局、公安局联合整治“三假行为,形成部门协同联动合力,区医保局、卫健局针对医疗机构的“三假”、不合理检查开展抽查工作;区医保局、市场局针对定点零售药店开展全方位的专项检查,约谈相关责任人并及时进行处理及问题跟踪。

筑牢问题处理防线。针对日常问题线索上级交办的问题线索群众投诉举报线索以及对定点零售药店专项治理检查先后对51家次定点医药机构查出的问题,依法依规依协议实施监管,依程序办案,筑牢问题处理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