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黄石市推进“三假”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黄石市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1-09-08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医保局关于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和市纪委监委关于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部署,8月底黄石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以下简称“三假”)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鄂东医疗集团、鄂东医养集团纪委领导,各县(市、区)医疗保障局、市本级定点医药机构和市医药零售行业协会、承担医保经办业务商保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省医疗保障局“三假”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精神和《国家医保局、公安部、卫健委组成督查组来我省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督查通报》、《省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纪要》、《黄石市医疗保障局开展“三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各县(市、区)医疗保障局汇报了专项整治进展及查处情况、存在问题、下步打算,市爱康医院、市四医院作了发言。

会议就推进当前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了具体安排。要提高认识,把“三假”问题作为当前最重要问题来监管医保部门要守土有责,紧盯看牢医保基金使用监管中“三假”问题,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抢抓时间,制定时间表,拿出任务清单,建立周调度工作机制。要加强沟通,各县(市、区)医保部门要及时报送“三假”案例,加大曝光力度,同时做好与同级卫健、公安部门沟通工作,做好案件线索移交、查处问题通报等工作。要查树结合,在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的同时,也要树立一批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的遵纪守法先进典型督促定点医药机构开展欺诈骗保警示教育,主动落实自我管理主体责任要转变作风,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做到“说了就算、定了就干”,不能只讲过程不讲结果,决不能在一片落实声中让工作落空。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余帝周强调指出,打击“三假”是重大政治任务,全市医保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打击欺诈骗保作为医保系统重要任务落实落地;要落实第一责任,发挥牵头作用,结合我市实际,与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落实医保基金监管责任,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全市医保系统干部职工要坚守法律底线,强化法治意识,坚决打击“三假”欺诈骗保行为,确保医保基金运行安全有效、合理使用。

本次“三假”专项整治行动覆盖全市所有定点医药机构,以及2020年1月1日以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所有医药服务行为和医药费用,重点查处编造虚假病人、编造虚假病情、伪造虚假票据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从8月中旬至12月份,全市通过强化日常监管和飞行检查,综合运用司法、行政、协议等手段,打击“三假”欺诈骗保行为,加强参保人员就医管理,规范定点医药机构医药服务和收费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