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2021年医疗保障工作会议

来源:黄石市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1-04-02

41日,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0年全医保工作,分析当前医保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2021年全医保工作黄石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万锦州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黄石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指出,202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医保系统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紧紧围绕“疫情防控有力度、民生保障有实效、制度改革有创新、服务效能有提升”工作目标,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深入推进待遇保障、基金监管、医药管理、经办服务政治机关建设等重点工作人民群众医保获得感不断增强一是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救治阻击战;二是坚决打赢医保脱贫攻坚战;三是深入推进医保改革任务;四是进一步加强基金监管工作;五是加大向上“三争”力度;六是持续推进医保政治机关建设

会议认为,当前医疗保障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医疗保障领域的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健康福祉需要与医疗保障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之间的矛盾,当前还面临基础薄弱能力不足、医保基金运行不平衡不充分、部分重点工作落实不到位、创先争优意识有待增强等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会议强调,2021年全市医保系统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中央、省、市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改革、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为推进黄石五城建设、五大转型”贡献医保力量,以优异医保改革发展成绩的百年华诞献礼。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贯彻落实中发5号文、鄂发20号文精神以及市委常委会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意见清单要求,拟定《黄石市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报请市委市政府研究执行。二是健全完善待遇保障政策,落实国家医保待遇清单,结合实际制定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实施办法,持续抓好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落地。三是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巩固医保脱贫攻坚成效,将工作重心从攻坚转入常态化帮扶,过渡期内逐步将四位一体机制调整为三重保障,发挥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建立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防止因病返贫致贫。四是推进基本医保市级统筹,做实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按照国家、省改革安排做好职工医保市级统筹准备。五是完善基金监管长效机制,抓好《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宣传贯彻,总结全省基金片区监管试点经验,完善“三违”清单工作法,加强基金监管执法体系建设。六是常态化制度化实施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使用,落地国家和省组织药品集采中选结果,开展带量采购使用情况督导考核。七是深化医药服务价格改革,积极争取黄石列入国家或省级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推进完善公立医疗机构价格和成本监测。八是做好医药服务管理工作,加强两定协议管理,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在职工医保住院统筹费用按病种点数付费管理基础上,推进城乡居民医保住院费用按病种点数付费管理。九是推进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全面执行15项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持续宣传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十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医疗保障系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积极推进清廉医保建设。

市局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直属单位以及各(市、区)医保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