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下陆区全面启动定点医疗机构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治理工作

来源:下陆区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0-09-15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建立和强化长效监管机制,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打击各类欺诈骗保的行为。继全市定点医疗机构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布置会后,下陆区及时启动该项治理工作。

及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副局长查晓丽担任,成员由各科室(单位)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专项治理工作日常机构。

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治理内容、阶段部署等。方案明确,此项治理覆盖所有2018年1月1日以来录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所有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覆盖所有定点医疗机构。

突出工作重点。针对不同类型医疗机构及治疗服务行为,突出治理重点,对公立医疗机构重点治理违规收费、重复收费、高套病种收费、超医保支付范围等;对非公立定点医疗机构重点治理虚假结算、人证不符(冒名就医)、诱导住院等。

对治理工作检查小组进行学习培训,组织专项治理工作人员学习机关文件、政策法规。

整个治理工作分为“动员启动、自查自纠、全面复查、重点核查”四个阶段,为期三个月,持续至11月底结束,目前正处于自查自纠阶段。

据统计,该区此次专项治理工作有5家卫生服务中心、10家卫生服务站、43家诊所、一共58家。自查自纠结束后原则上将对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检查。对整改不力,未按时足额退回违法违规所得,或仍然存在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的,将依法依规从重处罚,并公开曝光。

此次专项治理工作由区医保局与区卫健局共同部署共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