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西塞山区医保局推出多项便民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西塞山区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0-06-19

西塞山区医保局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主动作为,在全市率先制定《西塞山区医疗救助申报指南》,推出多项便民举措,精准服务市民,实现医保惠企便民。

简化流程,全面提高行政效能。认真落实黄石优化营商环境35条,全面简化申请、审核、审批和发放流程,提升医疗救助审批效率,将申报、审核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加快资金发放进程,确保当月审批当月发放。对突发性重特大疾病患者,采取一事一议,实时救助。

减证便民,“最多跑一次”现场办结。充分依托政务服务中心大数据平台,对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数据,不再要求困难群众另行提供证明材料,对确需申请人填写的医疗救助申请表、委托授权书,采取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填写,努力实现困难群众“最多跑一次”。加强医疗救助和医保制度的政策衔接,完善“一站式”即时结算。

公开透明,切实做到应助尽助。“公平、公正、公开”的工作原则,将政策、资金发放等情况对群众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采纳群众意见,增加城乡医疗救助对象审批透明度。救助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对不符合条件的群众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对特困供养人员、城乡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等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负担的费用给予全额代缴。住院和门诊特殊慢性病产生的个人自付合规部分应助尽助。建立完善的医疗救助档案管理制度,探索通过门诊特殊慢性病和住院结算等医后救助中发现的问题,追溯两定机构医疗行为,构建医保、医疗、医药、医助责任闭环体系,运用数据分析审查把关,提高医疗救助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确保办好事、办实事。

阳光政务,不断提升医保服务品质。充分尊重群众知情权,不断提高政策知晓率,提升医助质量,增加群众满意度,让符合条件的家庭第一时间享受惠民政策。充分利用村(社区)公开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传统载体和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医疗救助政策。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开展特色活动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从救助对象、救助范围、救助方式、救助标准、救助程序等方面进行宣传。开通服务咨询电话,随时解答群众的政策疑问,线上线下工作不间断,宣传不停歇。加强政务服务窗口管理,确保窗口服务规范有序、热情文明、便捷高效,为来访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一流周到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