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黄石市医保局、黄石市乡村振兴局调研阳新县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医疗保险参保工作

来源:黄石市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3-03-10

为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全面做好黄石市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参保工作,市医保局、市乡村振兴局联合组成调研组,于3月6日赴阳新县开展了调研。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形式,对阳新县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集中缴费期内未参加医疗保险情况核查落实工作进行了调研督导。

调研组指出,要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坚决巩固好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参保缴费是“基本医疗有保障”的前提和基础,每年都要纳入地方党委政府的实绩考核,各地应充分认识参保工作的重要性,充分理清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因户因人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参保工作,确保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

调研组强调,医保、乡村振兴和税务部门要加强工作对接和配合,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数据比对,强化政策解读,加大业务指导力度,及时调度督导参保进度,做实做细做好参保各项工作,确保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应保尽保。县级医保经办机构要做实困难群众分类,标识参保资助最优身份,把群众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参保缴费销号管理,确保符合条件的应保尽保。乡镇(街办)、村(社区)要压实具体责任,对照县里下发的省比对未参保名单,要逐户逐人精准核查,做好政策宣传工作,由易入难逐个击破,引导协助其参保缴费,确保符合条件的精准缴费,应资尽资,有效防范因病返贫致贫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