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开发区·铁山区医保局“三个强化”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征缴工作

来源:开发区·铁山区医保局      时间:2022-11-18

11月17日上午,开发区·铁山区医保局召开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工作会,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征收筹资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会上,各镇街负责人汇报了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进展情况;区医保局详细解读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收政策,明确参保条件、筹资标准、工作进度安排、工作要求等,并对下一阶段筹资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区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汤亮提了医保征缴工作要求。

会议强调:一是强化责任机制建设。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各镇街要健全“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人员专职负责”的工作机制,确保完成年度筹资任务,确保困难群体筹资参保一个不漏、一个不少。二是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及时印制各类城乡居民医保政策、缴费政策宣传资料,并张贴到各社区、村民组及街头路口等重要路段和学校、医疗机构等重要场所。通过微信群、发放宣传单、召开动员会、面对面入户宣传等方式,深入开展筹资宣传活动。建立舆情舆论应对机制,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把参保的目的和意义讲透,把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比例和报销程序讲透,积极引导城乡居民自愿自觉参保。三是强化医保指导服务。构建“建立医保工作点+下沉医保业务+医保服务窗口”全方位参保登记服务体系,并鼓励群众开展网上登记和网上缴费,下沉便民服务中心相关医保业务,实现各村(社区)医保服务窗口全覆盖,对医保惠民的典型例子进行正面宣传,用群众身边真实事例让群众真切感受医保带来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