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西塞山区医保局 “双线”发力,助推医保基金监管

来源:西塞山区医保局      时间:2020-07-03

“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区医保局通过 “双线+监管”模式,紧抓宣传重点,引导行业自律,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进打击欺诈骗保宣传工作,确保活动达到预期目的、成效落到实处。

搭建线上工作平台。方面将全区96家协议零售药店、49家定点医疗机构、5个镇(街)、30个(村)社区医保经办机构,组建两大工作平台,分群管理。从集中宣传月活动的动员和布置、各项宣传材料的印发和领取、各医药机构宣传效果的反馈做到了零延时。另一方面通过QQ微信群、抖音、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发布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月活动信息,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基金监管积极性。

织密线下宣传网络。积极开展“六进”宣传活动,即进医院、进科室、进病房、进药店、进村委、进社区,进家入户,面对面开展医保监督管理政策宣传。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以及各医保经办机构服务大厅,充分利用宣传栏、滚动屏等,张贴海报,点亮电子屏、播放宣传片,展示宣传标语,向群众宣传医保政策以及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几种表现形式,号召群众树牢红线意识,守护好大家的“救命钱”。同时公布举报电话,鼓励个人和组织对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进行举报。截至目前,全区共计发放宣传手册12000份、张贴宣传海报600张、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150余条、播放情景短片60余处

提升行业监管力度。区医保局结合信用体系建设,组织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信用承诺。召开辖区“两定”机构代表座谈会,讲解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引导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履行医保信用承诺,加强自身监管、诚信守法经营,自觉做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监管者、守护者,为公众提供规范优质的医疗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区医保局结合前期门诊特殊慢性病专项检查情况,对辖区14家慢性病定点医疗机构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并现场签订《医保信用承诺书》。通报检查中存在的违规问题,督促各医疗机构珍惜自查自纠从轻处理的机会,严格对照专项治理工作重点和主要内容,在“查”字上动真格,在“纠”字上下功夫,认真开展整改工作,严禁流于形式、走过场。